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23:46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文][人文思跃系列讲座三十一] 欧阳文风:宗白华的意境理论

来源:人文  作者:人文     日期:2018/7/9 23:20:00   点击数:3830  

2018年7月5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人文思跃系列讲座在犀浦校区八号教学楼X8215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欧阳文风教授,讲座主题是“宗白华的意境理论”。本次讲座由中文系王长才教授主持,人文学院院长石磊教授,中文系段从学教授,周俊勋教授,付品晶副教授,余夏云副教授,廖恒副教授,邓建华老师,董首一老师等及诸多同学出席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欧阳老师首先点出宗白华“意境”理论的出发点在于一种“民族文化的自省工作”。接着分别从“意境”的意义、特点、创构三个方面展开相关论述。

欧阳老师首先指出宗白华的“意境”意义在于“主观的生命情调与客观的自然景物交融互渗”,“意境是‘情’与‘景’(意象)的结晶品。”认为宗白华将传统之“情景交融”上升到人生观、宇宙观的形而上层面加以诠释。

接着,欧阳老师给出宗白华所认为的“意境”特点在于“道”、“舞”、“空白”。“意境”之“道”即在于“就‘生命本身’体悟‘道’的节奏”。“舞”则是一种舞姿,一种舞蹈精神,由舞蹈动作显示虚灵空间。意境之“空白”则在于留有余地,并非纯粹几何学意义上的真正的空白,而是与飞动的物象处处交融。同时这种对“空白”的追摄,既与“舞”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体现出轻盈、高逸的形态,亦与“道”的运行相互关联。

而对于“意境的创构”,欧阳老师指出宗白华“意境”理论的要点在于唐代画家张璪所说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是艺术家“从他最深的‘心源’和‘造化’接触时突然的领悟和震动中诞生的”。

此次讲座生动具体,交流深入,诸师生均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