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0:42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迈出学校,走向社会--记土木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8/7/14 23:41:00   点击数:3997  
       713日下午630,由李锦红书记主讲的土木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此次大会向2019届同学介绍以往土木学生毕业发展情况以及给19届同学一些就业之后,自己该如何做出选择方面的建议。出席此会的嘉宾有:保卫处副处长谢彬老师,2014级辅导员任福老师,2014级考研成绩优异的戚辛鑫学长。

大会开始,李锦红书记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张2018届毕业生就业行业情况的表格,在2018届毕业生572人中,签约工作单位、免研、考研的人数位列前三。随后,李锦红书记向大家依次列出了签约三方的毕业生主要签约公司、向大家讲述了如今中铁系统中建系统中交系统等企业目前的状况、向学生讲述在毕业后去到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升学出国占比。介绍完表格,李锦红书记先问了大家一个问题:谁影响了你的就业选择?”并且向大家语重心长地说,大部分同学缺乏主见,不主动,最终把决定自己前途命运的大事交给了随便。找工作,对你来说,真的是你人生当中的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如果你将你自己的未来交给随便,等待你的只有几个口头禅:我好后悔,我好不喜欢,我辞职了,我开始了漂泊,希望大家都不会这样。

听到这些,同学们陷入了沉思,之后,李锦红书记再次发问:“什么是好工作。”同学们纷纷议论,接下来李锦红书记补充道:“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同时又向大家分享了几个不同工作之间的例子,妙语连珠引得全场气氛活跃起来。李锦红书记通过柏拉图与苏格拉底的关于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婚姻、什么是生活的三个故事想让大家明白什么是找工作,什么是签工作,什么是再工作。随后,又向同学提了一个深刻的问题:我该如何认清自己,我有什么优势,我能干好什么,我最喜欢干什么。引得同学们陷入深思。除此之外李书记还紧抓热点,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利用互联网去了解各个单位。还巧妙地用婚姻作比喻,说明选对单位的重要性。随后李书记还语重心长给大家讲述选工作时,一定要做好预判,李锦红书记还建议将自己找工作的几个主要因素做好排序,综合考虑自己想要找哪种工作。同学们都收获了很多经验。

在第二个部分里,谢彬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大学生参军的政策,先向大家提到了如今四川省各高校的入伍人数问题,引用毛泽东主席的典故向大家说明了如今部队引进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性,向大家讲述了如今大学生当兵的津贴以及相关政策与考军校等事宜。谢彬老师以自己为例,向大家描述了在部队的生活。还用许多例子让同学们懂得了许多军事纪律,并且向大家讲了许多参军后的好处。

在第三个部分里,戚辛鑫学长用一份精美的ppt来讲述了自己的考研之路,给大家一个分享了关于目标专业院校选择、考研形式、考研科目的具体复习、考研中的关键点的一些经验,戚辛鑫学长最后说:考研需要努力,但考研也需要快乐。同学们都有了很多收获。

在第四个部分里,由任福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西南交通大学就业网》的用法、推荐表的制作以及毕业生去向登记。任福老师还重点说明了《三方协议书》与《劳动合同》的重要性,嘱咐大家签约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各项条款,并且在签约之后妥善保管《三方协议书》。任福老师着重讲了违约问题,违约不仅仅是对个人诚信的损伤,还是对学校名誉的损伤,如若有违约想法,必须慎重考虑,若确定想法,必须先到学院学工组进行备案,并权衡利益得失。

最后,任福老师祝愿找工作的同学获得理想工作考研的同学考出理想的成绩。本次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圆满结束。

                                              文:梁皓 图:王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