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3:30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利兹]【三下乡】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学生赴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来源:利兹  作者:利兹     日期:2018/7/22 11:41:00   点击数:4490  

2018年7月15日至7月17日,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2017级11名志愿者组成的实践队来到了南充市西充县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以“乡村振兴,你我同行”为主要内容。在短短三天的时间里面,同学们在西充县委宣传部的组织安排参观了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星河生物农产品工厂、西充智慧农业示范园、金(泉)太(平)线万亩脱贫奔康柑桔产业园等基地充分了解西充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情况。

7月15日中午11点,实践队到达西充,感受到了新时代不一样的乡村气息,沿途的绿色让长时间生活在城市中的同学们感受到了久违的田园自然风光的魅力。大巴最终开到了观景台,那里陈列着西充县乡村振兴的规划布局和宏伟前景。

随后,同学们前往参观了星河生物农产品工厂。在负责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一个极为壮观的菌类冷冻仓库,每个架子的两侧都种满了杏鲍菇,十分密集。根据厂长的介绍,负责提供照明的是冷光源,室内的温度和湿度也是机器自动精确把控的,为菌菇的优质储存提供了保障。

经过一天的参观,同学们纷纷对西充县农产品深加工赞叹不已。队长吴征屿说道:“我国现有的农业农产品加工的现代化程度大大地超出了我的预期。相信用不了多久,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就会得到充分显现。”

7月16号,实践队继续进行参观调研。首先来到的是义兴镇百科园,这是一个将农业和科技有机结合的主题园区。负责人指引利兹学院实践队的同学们参观园区的同时,自豪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园区的游览设施,游览者在娱乐的同时,也能够体验到西充县现代化农业文化那独一无二的魅力。

而后,实践队参观了西充智慧农业示范园。该项目是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的重要支撑项目之一。园区负责人向我们演示了当前世界先进的4.n维空间可视化、物联网、音视频、3S、无线通信等“五大”技术集成实现园区多维可视化、大数据融合与农业物联网相结合,同学们纷纷对此赞叹不已。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后,同学们感触万千。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真真切切地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通过现代化科技,农业实现了质和量的突破,实现了乡村文化的传承和建设,更实现了真正的智慧发展。

7月17日,进入了实践的最后一天,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去参观最后一天的主题元素——桃。桃园是西充县的支柱产业之一,是一个集旅游赏花,休闲品桃,游玩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区。

实践队在蒙科长的带领下驱车来到了古楼镇桃博园。在观景台上,同学们饱览了整个桃园,景色甚是优美自然。据负责人介绍,西充的桃园远销成都、重庆、云南、贵州等地,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相当可观的收入,是百村脱贫奔小康的重要一环。随后,同学们亲身近距离接触桃园,自己尝试采摘桃子,亲身感受丰收的幸福感,参与品桃。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让同学们在精神上受到洗礼,知识上得到充实。同学们调研了西充县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新成果,学习了相关知识,对未来专业学习产生了深远影响;认真深刻地学习了习总书记的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党政教育,做一名“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人!相信西充县会在不久的未来,实现全民脱贫奔小康,实现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