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9:30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中国青年报:12国青年代表讲了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郑源     日期:2018/7/24 23:25:00   点击数:7685  

7月19日,上合青年故事分享暨各国青年文化展示活动在山东青岛举行。图为中国青年代表白羽发言,她分享的故事是“上合交流营里的青年故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上台前,西南交通大学的学生白羽在发言稿里加了一道“考题”。

她向台下200余名青年代表出了一道谜语。“谜面”是她即将讲的故事,“谜底”则是一个与“船”有关、可以代表“上合精神”的中国四字成语。她提到,通过上合组织青年营里的交流,她发现很多外国青年代表中文很好,而开营时,大家共同体验的帆船项目勾起了自己“上合之旅”的回忆,也成了这道“考题”的灵感来源。

去年8月,作为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选派的大学生记者,白羽参加了第二届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不懂俄语的她在开营第一天就面临了不小的挑战,破冰之旅上,她被分到俄语国家的队伍,并作为鼓手坐到船头,带领同组的青年代表参加划龙舟比赛。

她皱着眉回忆起当时困扰自己的问题,“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我们该怎么配合呢?”

7月19日晚,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协办的“上合组织青年故事会”在青岛举办。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200多名青年代表汇集于此,他们竞相上台,畅谈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的体会,分享对“上海精神”的认识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感受。

作为第一位上台发言的代表,乌兹别克斯坦教育部副部长阿利舍尔·萨杜尔拉耶夫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一次面向青年、关注青年事务和青年发展、为青年定下共同使命而联合发表的寄语。他认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的完美举办是国家元首重视青年发展、青年合作的有力证明,是中国作出的承诺,将为各国青年留下永久的回忆。同时,各国青年应以实际行动作出对元首寄语的回答,尽最大努力实现自身使命,让上合组织变得更加美好。

哈萨克斯坦姑娘罗拉身着中国旗袍走上台。已经在中国求学4年的她通过钻研不同中国菜肴的口味,来了解中国的文化地理。她把“宫保鸡丁”视为中国烹饪江湖的“武林盟主”,知道中国的四川、湖南、云南等地人们习惯吃辣与潮湿的气候有关,了解热情又开放的“辣妹子”性格。

在罗拉看来,食物是一种神奇的“密码”,是打开不同国家、地区文化之门的一把钥匙。她从一个“吃货”的角度向大家分享她对上合国家文化的品读。她想通过食物的故事告诉现场的青年朋友,理解彼此的文化和历史不放弃任何机会,“不管是通过食物、书籍、电影、音乐还是别的什么东西。”

“作为年轻一代,只有我们尽可能的去理解对方的文化和历史,上合国家之间未来的合作才会有更加坚实的基础。”罗拉说。

吉尔吉斯斯坦青年代表扎马尔是比什凯克新华书店的一名员工。她向故事会现场的朋友介绍,新华书店落地吉尔吉斯斯坦是上合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一个成果。她是一名中文专业的毕业生,曾在中国3座城市学习,她坦言,自己能找到这份工作也是受益于上合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

她希望自己不仅是上合组织的受益者,更能成为上合国家之间文化交流之间的贡献者和推动者。交流营结束后,她将去往新华书店郑州总部。她准备了许多建议,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吉两国人文交流合作。扎马尔告诉台下的观众,她的小愿望是推动两国书籍的互译,“让中国人能在新华书店买到吉尔吉斯斯坦的译著,让吉尔吉斯斯坦的人买到俄语版的《红楼梦》《西游记》等名著。”

“虽然我们没有说话,但是听到我的鼓点加速后,队友们也非常默契地加快了划桨的频率,大声地喊起了‘one!two!one!two!’的号子。”白羽回忆道,她坐在船头,感觉到的是让人安心的被信赖感。她知道,所有人都在和她一起,拼尽全力冲向终点。

“所有的上合组织国家,在上合组织的框架内,也都是风雨同舟的伙伴。”白羽动情地说,“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我们面临着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但只要我们青年一代能够相互信赖、愿意相互倚靠。我们就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屏幕亮起,划出“同舟共济”四个大字。这是她在开头“埋”下的谜底,也是她眼中的“上合精神”。

据了解,此次“上合青年故事会”是第三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的一部分。在过去8天里,他们在青岛、北京两地参访企业,交流文化,参加“筑梦丝路”上合组织青年论坛等活动,表达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的认识和体会,分享对“上海精神”“一带一路”倡议的感受和实践,并共同搭建“四海一心”友谊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宇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3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