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5:08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利兹]【三下乡】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学生赴甘肃省兰州市嘉峪关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来源:利兹  作者:利兹     日期:2018/8/1 9:20:00   点击数:3662  

7月22日至7月27日,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201710名志愿者组成的实践队来到甘肃省兰州市和嘉峪关市开展了以“访嘉峪雄关,探一带一路”为主题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六天的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对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立体的了解。

7月22日,三下乡小队成员参观了兰州城市规划馆与甘肃省博物馆。        

兰州城市规划馆,设计造型融合了黄河石的造型特色,与黄河融为一体,体现了兰州悠久的黄河文化。参观过程中,借助4D影院数字沙盘等高科技手段,我们见到了一带一路战略开展以来兰州城市风貌的变化。甘肃省博物馆馆藏文物则全方位展示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如汉代青铜器马踏飞燕,唐三彩作品胡人牵马俑等。每件文物的设计都别出心裁,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与独特审美。

7月23日,经过与兰州市政府联系预约,我们前往兰州新区规划馆调查学习

作为甘肃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门户,兰州新区位于秦王川盆地,距兰州市38.5公里, 座中四联,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区位优势明显。馆内工作人员介绍道:“兰州新区未来顶层设计的终极定位为‘未来之都,千湖之城’”。定位“未来之都”树立了发展新兴产业的旗帜,有利于新兴产业聚集。未来产业就是新兴产业,兰州已经把新材料产业及新能源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生态环保产业等确立为兰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依靠科技技术发展推动经济持续强劲发展,更有利于社会民生。

 

7月24日,团队集体参观了黄河母亲河雕塑,中山桥和白塔山公园。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在滚滚黄河旁的兰州市滨河路旁,黄河母亲雕塑静静地伫立着。我们看到圆雕雕塑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象征着流淌千年的黄河母亲和其孕育的亿万华夏子孙,包含着兰州人民对黄河养育之恩的感激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溯流之处即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中山桥。中山桥的建立不仅使得两岸居民生活经济往来更加便利,同时对兰州城市形成发展更是功不可没,大家纷纷与之合影留念。

 

经过了在火车上一夜的旅途,我们在25号成功抵达了嘉峪关。首先我们到达了长城第一墩,这一城墩上饱含着历史的痕迹。如今我们利用技术可以再次饱览其辉煌壮阔的模样。为了一探现嘉峪关的历史古迹,我们首先游览了悬壁长城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的复原遗址。嘉峪关作为丝绸之路上的必经之路,既保留了嘉峪关当年的朴素面貌,也在时代的发展中成为了历史底蕴深厚的现代城市。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当年丝绸之路的盛世繁华,同时也被嘉峪关雄奇壮丽的景色所深深折服。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同学们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社会资料,同时更激发了同学们认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的激情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