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11:58 星期三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文]【文于行,人远行】于旅途中学习——记17级广告专业实习之旅

来源:人文记者团  作者:池茜     日期:2018/8/2 19:01:00   点击数:3465  

放眼望去,皆是黑瓦白墙,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往前走几步,便能看到青石板铺成的小桥,桥边是连片的荷叶,定睛一看,还能发现几抹浅浅的粉色。踏上窄窄的石阶后,就连天空似乎都近了一步,仿佛青山白云就在咫尺之间。黑的,白的,灰的,青的,蓝的,粉的……倒真是随时可以入画的景色。

这便是17级广告专业实习的地点了——安徽省黄山市。

710日,17级广告一、二班的同学及指导老师张镭一同前往安徽省黄山市,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实习之旅。此次实习,同学们先后前往宏村、南屏、守拙园、西递、卢村等地,参观当地特色旅游景区,了解当地建筑特点、风俗人情、历史沿革等,并完成风景速写、主题拍摄的学习任务。据张镭老师所说,学院之所以将安徽宏村及其周边景区作为此次实习地点,是因为当地风景优美、徽派建筑独具特点,可以很好地作为速写和摄影素材;同时当地有较成熟的写生基地,还有来自各地的学生前来学习,大家可以一同讨论交流、切磋技艺。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实习之旅,同学们能增强“实战”能力,在完成速写和摄影作业时不再停留在“依样画葫芦”的阶段,要有自己的思考,形成自己的风格;同时,他还希望借此机会锻炼同学们团队协作的能力,增强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增进班级情谊。

“实习的过程就是不断考验画功的过程。”来自广告二班的刘同学如是说道,“每天去的地点都不同,今天可能画青砖门罩,明天可能画石雕漏窗,也许这儿需要我细致描摹,也许那儿需要我信笔勾勒。小马扎一放,速写本一摆,画笔一挥,就又是新的挑战。”她回忆起第一天到达宏村的时候,自己和同伴穿梭在窄窄的巷弄里,两侧是高耸的白墙,抬头便是错落有致的小青瓦,更有茶香扑鼻而来,一时兴起,便支起小马扎画了起来。虽然当时天气炎热,但好在徽派建筑多高墙深宅,荫蔽处不少,她和同伴有时在巷子里一画便是一上午。巷子里还有不少来自其他学校的学生,她偶尔会坐在一旁欣赏他们的作品,与同伴交流讨论,借鉴学习他们的优秀之处。

每天晚上,同学们会把当天完成的作品交给张镭老师指导点评。张镭老师表示,从作业中可以看出同学们在学习和借鉴他人绘画技巧的过程中也融入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而随着实习进度的推进,他们在技术和风格上都有所突破,“是肉眼可见的进步”。对此,他感到非常满意和欣慰。

同时,摄影也是此次实习的又一“重头戏”。相对于速写,摄影任务的完成就相对灵活了,同学们可以自由选择拍摄对象、制定作品主题。尽管如此,在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时候,不少同学还是迫不及待地抬起相机,想要记录眼前美丽的景色。“我是第一次见到如此璀璨的星河。”广告二班的付同学一边旋转着镜头,一边兴奋地说道,“这样成片的星辰,若隐若现的远山,还有摇曳的灯影,不拍下来太可惜了!”当然,光记录美景还不够,她认为,宏村、西递等作为国家重点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必然会面临开发和保护的问题,人们如何在日渐商业化的生存背景下寻找最舒适的生活状态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她希望能够通过摄影作业表达自己对此的思考,让作业完成得更有意义。

716日,为期一周的大一广告实习之旅正式画上句号,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之旅却只是刚开了个头。张镭老师表示,此次实习只是让同学们将课堂上学习到的绘画和摄影的相关知识运用到生活实践中去,至于如何灵活运用、如何创造价值,还需要同学们通过以后的专业课学习去探索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