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6:10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利兹]【三下乡】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学生赴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利兹  作者:利兹     日期:2018/8/6 17:50:00   点击数:3896  

7月23日至7月26日,由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11名志愿者组成的“情暖滨西,爱心一帮一”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指导老师屈嘉琪和队长蒋周鑫的带领下,来到了龙泉驿区西河镇滨西社区进行社会实践。

队伍希望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给当地儿童提供丰富多样的暑假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温暖。此次实践形式多样,给当地儿童提供了一些他们平时接触不到的课程以及娱乐活动,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为他们的未来筑梦。

7月23日,队伍来到了滨西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队伍简单的参观了当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向活动中心的指导老师了解了孩子们的基本情况以及活动中心的基础设施。

7月24日上午,队伍正式与小朋友们见面。在热情洋溢的开班仪式上,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带来了才艺展示。仪式过后,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正式组队,20多名小朋友和11名志愿者以自由结合的方式组成了四个队伍,为后面的活动和课程做准备。组好队伍后,小朋友们迎来第一个趣味项目“我的心思你别猜”。趣味活动使志愿者们和刚刚见面的小朋友更加熟悉,拉近了彼此距离。

24日下午,正式开始上课。第一节课是手工课。在手工课上,小朋友们学习了简单、漂亮的窗花剪纸。第二节课是绘画课,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画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家园”。

7月25日上午,志愿者们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更加丰富多彩的课程。第一节课是英语课,进行了英文字母的学习,为以后的英语学习打下基础。第二节课是音乐课,小朋友系统的学习了自己喜欢的曲目《宠爱》。接下来是数学课,课上通过“凑数字”的数学游戏有趣的引出二进制的巨大作用。

下午,志愿者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水果拼盘的制作。西瓜、葡萄、哈密瓜、火龙果等等五颜六色的水果在小朋友丰富的想像力下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课后小朋友们把水果带给了最亲爱的家长,来报答平日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辛苦照顾。

之后,小朋友进行了利兹学院大一进行过的“意大利面塔挑战”。小朋友们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搭起了属于自己的意大利面塔,增强了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

7月26日上午,实践队给小朋友们上一堂科学课,旨在培养小朋友们对于科学的兴趣,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更加快乐、更加投入。由于小朋友们不容易长时间集中注意力,所以放弃了以简单的说教方式来教授科学知识,而是精心挑选了一款需要开动脑筋才能不断向前的解谜卡通游戏。

26日下午在社会实践即将结束之时,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颁发了奖状和精美的小礼品。在结业典礼上,小朋友们都非常积极的进行了才艺展示,来跟哥哥姐姐告别。典礼结束后,小朋友和志愿者队伍进行了最后的合影。

在三天的志愿活动中,11位学长学姐们各尽其能的给小朋友们带来了多式多样、新颖的课程和活动。小朋友们也在课堂中学习了很多知识,培养了团结合作、动手制作的能力。然而,我们大学生志愿者收获了社会实践的能力、与小朋友相处的方法,并在小朋友的纯真中学会了乐观、满足和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