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4:48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利兹]【三下乡】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学生赴浙江省宁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利兹  作者:利兹     日期:2018/8/7 9:16:00   点击数:3431  

2018年8月2日至8月3日,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2017级的8队员组成的实践队来到了浙江省宁波市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以改开四十年,经利一个春天”为主题。同学们在宁波港镇海分公司的组织安排下,参观了宁波市博物馆、宁波舟山港镇海分港、镇海石化,充分了解了镇海港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

8月2日中午12点,同学们到达宁波,沿途的楼宇让同学们领略到了这座计划单列市的建设成就,感受到了蓬勃的生机活力。在集合后,同学们前往第一个活动地点,即宁波市博物馆。

作为中国东部重要的港口城市和航运中心,宁波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宁波市博物馆就是宁波开放史的缩影,宁波港从唐朝的出初具规模,到宋元时期,明州(宁波)已经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港口之一,到了明清,因为海禁,宁波日渐衰落。而1840年的鸦片战争和1978年的改革开放,则给与了这座城市重生的机会。

同学们在参观博物馆这短短的两个小时内,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兴衰,也感受到了对外开放的巨大力量,心中更加坚定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队员黄文豪感叹说。“宁波博物馆反映了这座城市几千年的对外开放,我们这代人只有牢牢跟随党的脚步,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才可以使得宁波港重现辉煌”

8月3日,全体同学来到了活动的重点,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镇海港区是世界吞吐量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重要的分港,是重要的化工中心、石油炼化中心。

在港区,由于参观限制,首先由几名工作人员,驾车带我们大致经过整个港区,港区范围极大,整个港区内部随处可见巨型的吊机和集装箱,一系列巨型的港口机械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同学们随车来到了镇海港区的一个展览报告厅,当地单位的负责人员向同学们大致介绍了镇海港的发展情况。首先,通过一个全港的模型图,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今镇海港的规模,随后,又通过了相关的图片和文字,介绍了镇海港自1973年建港以来的发展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镇海港的吞吐量增长了200倍以上,利润更是增长了千倍。镇海港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发展成就,让同学们无不感叹。队员张择对单位负责人说:“我们的党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的一系列建设成就让人赞叹不已,新时代,镇海港区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的领导下,一定可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随后,同学们又进一步了解了,在全面对外开放,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港区的发展规划以及未来展望。同学们更强烈地感受到,只有不断的扩大对外开放,中国才能进一步谋发展。

由于台风的影响,实践活动被迫压缩了一部分,但这并没有影响同学们对于活动的参与积极性。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都保持了极高的积极性,在既定的活动之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宁波的外滩,感受了历史的沧桑。三下乡活动时间虽短,但却能让我们了解家乡的历史,去了解家乡在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的巨大成就,并真正的从内心去感谢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的变革。作为交大学子,同学们肩负着复兴交大,复兴中华的历史性使命,相信经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的同学可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我辈之使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