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4:23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交运]【志愿交运】追踪野象 识别野象:志愿者学习野象识别,协助制作游客展示资料

来源:交运  作者:交运     日期:2018/8/13 15:35:00   点击数:3571  

追踪野象 识别野象:志愿者学习野象识别,协助制作游客展示资料

2018811日 心心象印社会实践队供稿


811日,心心“象”印社会实践队小象成长计划小分队的两名志愿者跟随野象谷野象观测工作人员学习“野象识别”,并且完成野象观测组向游客展示有关“如何识别一个象群里的每头野象”相关资料和制作PPT演示文档。一天的学习与实际操作实践,两名志愿者都掌握了丰富的野象识别的方法和学习、了解有关野象家族关系、迁徙习惯、象群发展和目前亚洲象保护措施等相关知识。



早上,志愿者照常7:50同野象谷工作人员集合例行开早会,进行昨天工作的总结与今天工作的安排。上午,志愿者来到野象谷办公室,通过一上午的时间学习野象识别的方法。野象观测组工作人员明哥通过野象群“大缺耳家族”向我们讲授野象识别方法。识别一头野象,主要通过识别该头野象身上的明显特征,即与其它野象明显不同的地方。一头野象的特征主要是辨别:一、野象耳朵的形状,耳朵是否完整等;二、野象尾巴的特征,毛发是否完整,毛发位置以及尾巴长短等;三、野象身上是否有特殊印记、疤痕或伤口,野象有的会天生印记,或者在野外生存受伤留下的疤痕和伤口;四、象牙的外观形状、长短等。以上特征都是区分象群里每头野象的方法。



工作人员明哥以“大缺耳家族”为例,大缺耳家族共有8头野象,三头成年母象,一头未成年母象,一头5岁左右的小公象和三头幼象。首领象是一头30-40岁的母象,明显特征是体形健壮、皮肤较光滑无伤痕、耳朵形状完整以及尾巴内侧有毛发,外侧无毛发。该象群里的其它野象也各有各的特征。



通过野象识别,辨别象群里的每头野象,有利于跟踪野象,观测野象,记录野象群的数目、发展,是推进野生亚洲象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同时,野象识别成功能帮助野象谷景区工作人员带领游客观野象,引导游客认识区别野象。



下午,两位志愿者通过三个小时的努力,将向游客展示的“野象识别”相关资料文案整理出来并完成展示PPT演示文档的工作。



野象观测组的工作人员告诉两位志愿者,野象观测组一直致力于野象观测与野象识别方法的提高,一直在向更科学的追踪野象和识别野象的道路上前进,不断推进“濒危亚洲野生象种”的保护工作。



两位志愿者通过一天的学习与实践,掌握了丰富的野象识别以及其他野象的相关知识。更清晰的明白:责任在肩!必须将传播的使命牢记在心,让更多的人关注野生亚洲象,参与到保护行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