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3:23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交运]【志愿交运】初遇基诺山:在热带雨林的边缘小心试探

来源:交运  作者:交运     日期:2018/8/14 13:37:00   点击数:4064  

初遇基诺山:在热带雨林的边缘小心试探

2018年8月11日  心心象印社会实践队供稿


810日,心心相印实践队的所有队员平安到达了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次日清晨,热带雨林修复小分队的成员们又乘车到达了热带雨林基金会“热带雨林修复计划”所在地——基诺山巴飘村。上午,志愿者们与当地基诺族进行沟通交流;下午,随当地村民刀三哥及负责人蒋哥前往基诺山森林,对热带雨林修复计划进行初步认识;晚上,蒋哥对志愿者们的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求。

早晨8:00,热带雨林修复计划小分队从版纳客运站搭乘中巴车来到了位于基诺山的巴飘村——中国最后一个被确认的民族基诺族的聚居地。

实践队员们受到了当地基诺族村民的热烈。刀一姐首先请大家品尝了当地特产普洱茶,并从色泽、工艺、口感三个方面教会了志愿者们如何区分“熟茶”与“熟茶”。中午,阿波姐又用普洱茶为大家煮了美味的米饭,还用普洱茶叶炒了煎蛋。享受美味的同时,大家深感茶文化对基诺族的重要,并了解到了“小象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帮助当地茶农售卖茶叶。


下午,实践队员们在刀三哥和蒋哥的带领初涉热带雨林边境,了解到了热带雨林的现况。蓝天白云,树木青葱翠绿,上面挂满的菠萝蜜,草丛里四处散落的松果,还有又白又嫩的笋,无一不展现着热带雨林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着志愿者们。


然而,由于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匮乏,当地村民为获取利益砍伐原始植被并广泛种植橡胶树。然而,橡胶树吸水厉害,对土壤和周边树木都不友好,从而导致了土地不肥沃,热带雨林被蚕食的现状。

基于此,热带雨林修复计划应运而生。现已开发2000多亩计划修复地,种植桂花树、黄花梨、印度紫檀等环境友好的植物,以期最快地恢复热带雨林的生态平衡。农民们割一桶橡胶只能获利100块钱左右,而认养修复计划的树木,每年每棵就可直接获得10元。

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热带雨林修复计划正好响应了国家的政策,同时符合老百姓的利益。农民们不用再半夜冒着生命危险深入雨林,还能保护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何乐而不为呢?

蒋哥告诉志愿者们,现在这个计划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想要完全复原热带雨林还需要很长时间。也许我们这代人努力了看不到结果,但下代人或是下下带人能够看到我们为他们留下的宝藏。

傍晚,蒋哥向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的志愿经历及体验,希望志愿者们能在享受自然美景的同时有所收获。他希望志愿者能每天完成一份日清表,标明当日完成的事务并备注自己的感受,达到实时总结的目的。他还希望志愿者们在志愿过程中用心思考对“小象未来计划”、对自身、对志愿、对社会等多方面的认识了解,活出自己的风采。


日事日毕,日清日高。

这句话是蒋哥送给热带雨林修复计划的志愿者们的,意思是:每天把该做的事做完,该处理的事处理完,你会发现自己正在变得越来越优秀。

我们也想把这句话送给正在阅读文章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