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8:20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交运]【志愿交运】保护大象,我们在行动:心心“象”印实践队全员齐聚野象谷,共度"8.12世界大象日"

来源:交运  作者:交运     日期:2018/8/14 16:52:00   点击数:3708  

保护大象,我们在行动心心实践队全员齐聚野象谷,共度"8.12世界大象日"

2018年8月12日  心心“象”日社会实践队供稿


8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大象日"。心心象印社会实践队的八名志愿者分三路从各个工作地点汇集于"野象谷",在这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媒体及致力保护野生象的机构组织、爱心志愿者们共度第七个"世界大象日"。

由于象牙制品的高额利润,许多不法分子不惜猎杀大象获取其象牙,导致全世界的大象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该节日于2012年设立,旨在呼吁人们保护濒危的亚洲象及非洲象。好在如今象群的保护体系日益规范,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这项伟大事业中,相信大象们的生存状态会越来越好!

"世界大象日"活动开幕式的现场早已被围得水泄不通,主持人依次介绍了参与此次活动的嘉宾并分别邀请西双版纳州林业局,西双版纳野象区主要领导上前致辞。目前我国野生亚洲象的数目约为300头,是大熊猫数量的七分之一,仅分布在云南的普洱,临沧和西双版纳地区。目前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已在"野象谷"举办了两届"8.12世界大象日"保护活动,意在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让更多人了解亚洲象的生活现状和面临的生存危机。

随后,来自"小象未来成长计划"的志愿者代表黄慧文上前发言。四年前,来自香港的黄慧文通过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亚洲象不容乐观的生存状况,毅然决定靠自己的微薄之力保护这个种群,保护这片雨林。她讲述了在志愿路上遇到的风风雨雨,以及加入"小象未来成长计划"后所得所获。她只是千千万万志愿者中的一名,却用实际行动体现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志愿者精神。

在活动进行时,两侧的带花环大象多多和小象小强可谓"吸睛神器"。随着现场氛围的逐渐高涨,多多用他独特的打招呼的方式——用鼻尖敲击额前表达他的快乐,和鼓掌的大家们其乐融融。

另一侧的四岁半的小强略微内敛乖巧,只是安静地翘着"二郎腿",好奇地打量四周的人群,时不时挥舞这象鼻好似和大伙儿们打招呼。

开幕式结束后,大家纷纷前去留言板签名。心心"象"印实践队的成员们也留下纪念,以这种方式表达对亚洲象保护的美好希冀与展望。

之后大家前往"大象食堂",在这儿20头大象依次排开,在其面前的是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为其摆放的3吨水果。


随着主持人及现场观众们的倒计时,大象们挪步至水果前,开始享用它们的节日礼物。

心心"象"印实践队的队员们有幸参与喂食,与大象们的近距离接触,让我们感受到大自然造物之伟大、生命之伟大,这也激励着我们为保护大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虽然天上下着毛毛细雨,但丝毫没有减弱实践队队员们的热情。主要活动结束以后,我们游园参观了蜥蜴馆、蝴蝶园等其他热带动物的住所。大到庞然大物如雨林大象,小到细微之物如翩翩蝴蝶,都是大自然神圣的产物。只有与它们都和谐相处,我们的世界才会更加美好。

在野象谷的时光转瞬即逝,在活动的最后,八名实践队队员手持"西南交大暑期三下乡队旗"与"交运青协会旗"拍照留念。相信往后每个8月12日我们都会记住——"世界大象日",保护野象刻不容缓,保护自然更是我们需要践行一生的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