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3日 19:26 星期二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交运]【志愿交运】热带雨林修复小队火龙果采摘初体验

来源:交运  作者:交运     日期:2018/8/14 17:43:00   点击数:3832  

热带雨林修复小队火龙果采摘初体验

2018年8月13日  心心象印社会实践队供稿


8月13日,热带雨林修复计划小分队的所有成员们参与了火龙果从摘下到售卖的全过程,亲身体会的到了农民的不易。


早上八点半,热带雨林修复计划小分队在基诺族巴飘村书记阿明书记、姐姐(书记妻子)以及蒋哥的带领下乘车前往山上,一路上蓝天白云,仙气缭绕。到达目的地之后,小分队群友成员背着箩筐,趟过河水,步行前往火龙果种植地。

在书记和姐姐的指导下,分队的所有成员带着浓厚的兴趣尝试采摘火龙果。

在姐姐的耐心领导下,我们学会了在采摘火龙果的时候应该从火龙果的根部入手,切忌用旋转的方法拧断火龙果的根部,那样会给火龙果造成很大的伤害。在采摘火龙果的时候要十分小心火龙果的刺,火龙果的刺细小尖锐,被刺到会很容易扎进肉里难以拔出(亲身体验被火龙果的刺扎伤非常之疼)。

        

采摘过程中我们品尝了成熟的火龙果,没有喷洒农药的纯天然火龙果的甜美多汁让我们难以忘怀。在姐姐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由于火龙果生产地比较偏远,运输路程较长,已经成熟的火龙果会在运输过程中变坏变质,我们只能采摘稍带红色的火龙果并等他们在运输途中自然变熟,当地基诺村村民种植的火龙果完全没有喷洒农药,自然成熟。

等采摘足够的火龙果之后,小分队将摘取的火龙果装进箩筐内或者袋子里返程背到车上,并前往书记家进行分拣和包装。

通过观察和学习姐姐和书记分拣时包装火龙果的方法,我们学到了如何快捷有效包装火龙果,将包装袋先套在手上,将火龙果放在手中包装袋上,火龙果叶的朝向方向与手掌方向向逆,然后翻转包装袋包裹住火龙果,这样就可以在既快捷方便,又不易破坏包装袋的条件下包装火龙果了。

包装完之后,我们又乘车前往当地小镇小勐养的物流中心对火龙果进行称重和发货,在物流中心称重时我们发现大约六十公斤的火龙果农民的收入只有约370元,这让我们亲身体会到了农民挣钱的不易。农民们用汗水浇灌硕果、用辛勤耕种香甜,却一直以成本价出售,从不因为家里经济条件的原因哄抬物价,也不会因为客人是否购买而强制推销,这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当地村民的朴实善良。

晚上七点半,热带雨林修复小队成员分成两队以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的名义对基诺族巴飘村农户进行情况调查,我们发现当地村民所有收入主要依靠茶树、橡胶树、和水稻田产出,而且所有收入与天气息息相关,据调查了解到,2017年云南因降水而形成的水灾导致几乎所有基诺村村民水田被淹,家庭入不敷出,生活极度困难。


今天我们也感受到了云南玉溪通海县发生5.0级地震,在采摘火龙果路上也看到了小型泥石流,希望一切平安,农民们生活可以日渐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