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8日 11:18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地学]“青春传递正能量,禁毒防艾我先行”赴顺江进行防艾禁毒三下乡活动

来源:地环  作者:地学     日期:2018/8/15 9:43:00   点击数:4079  

导读:“远离毒品 .预防艾滋.珍爱生命”,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是一口警钟,时时提醒着人们,不要走上一条人生“不归路”。

这两天,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禁毒防艾实践队的七名成员,以“青春传递正能量,禁毒防艾我先行”为活动主题,积极响应三下乡文件,来到了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顺江社区开展“防艾禁毒”三下乡活动。

顺江社区助力大学生开展禁毒防艾工作

活动策划期间,三下乡团队与顺江社区交接此次活动的主要细节,确定活动方案和活动场地,以及完善活动内容,社区表示会尽全力配合大学生禁毒防艾宣传以及问卷调查工作的展开。在活动开展当天,社区工作人员早早的为前来宣传的队员们准备好桌椅,展板等物资。社区领导也亲临宣传点,协助我们布置场地,拉展横幅等。“最近天气比较炎热,你们要注意防晒。你们这边在活动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可以联系我们,我们尽全力配合。”尽管队员们早已汗流浃背,但听完这番暖心的话后,个个激情彭拜,愈发地充满干劲。

多样活动并行,居民走近禁毒防艾

此次三下乡活动,我们以防艾禁毒知识讲座、填写问卷调查、发放知识手册和播放禁毒防艾电影四个模块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队员们精心筹备讲座,对如何预防艾滋和毒品进行了宣讲,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在社区广场上,队员们对各个年龄段的社区居民们进行了随机的问卷抽样调查,热情的居民们都十分配合,“大学生的问卷调查啊,我们一定配合。”同时我们精心制作的宣传手册也吸引了很多社区居民的注意,人们纷纷凑到摆台处提出他们的疑惑,队员们也耐心地一一回答。傍晚时分,夜幕降临,队员们在社区广场上播放禁毒防艾的电影“最爱”,许多乘凉散步的居民都驻步观赏,直至电影结束之后,不少居民才依依不舍的离去。可以说,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汇总调查问卷,结果以小见大

14日,队员们对此次活动的调查问卷进行综合整理。从汇总的结果来看,顺江社区居民的文化程度高低不一,个人对禁毒防艾知识的掌握能力也是参差不齐。其中老人的禁毒防艾意识最为薄弱,中青年对禁毒防艾有较高的思想觉悟,青少年对禁毒防艾的了解尚浅,处于社会观念建立的初期,更需要学校和社会对其进行一个正确的引导,从小培养“毒品猛如虎,洁身自好远离艾滋”的坚定意识。

结语:此次活动的开展,将禁毒防艾等知识宣讲有效的融入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不仅对禁毒防艾等知识的传播起到添砖加瓦的效果,同时也能够让大学生在实践中更加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社会、了解基层、了解群众,把大学校园学习与社会紧密结合紧密联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社会文化建设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