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1:05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学海无涯,君当自勉——记2018级土木工程学院新生晚自习班导师采访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8/9/18 17:21:00   点击数:3581  

917日晚7302018级新生开始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体晚自习。为期两周的军训过后,他们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学院为了新生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课余时间,特地为18级新生安排了集体晚自习。由于学院此次对新生自习高度重视,所有班级的导师纷纷亲临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特此,学院记者专门对班级导师进行了采访。

王士民老师十分关心学生们的动态,特地提前来到二教,观察同学们对晚自习的态度。看到许多新生早早地就来到自习教室,他十分欣慰,并说道:“七点左右,我看到自习教室已经坐了许多同学。看得出,大家对晚自习制度是持支持态度的。从高中到大学,是一个重要的过渡阶段,一旦把握不好,就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同一级的同学中出现明显的差距。学院此举,意在帮助同学们规划好大学生活,不要因自由而产生假象,迷失自我。”王老师明白,在长时间被老师和家长约束之后,一下子换到自由宽松的环境,有些人可能不知所措,一时摸不清前进的方向,甚至将宝贵的时光放纵在游戏的世界里,遗憾地过完平庸的四年。

王老师还说道,“在大学这个氛围下,我们的导师、辅导员,或者是助理辅导员及高年级的学长学姐,都可以作为新生们的引导者,给他们打开一个新的世界,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跟他们交流学习经验。另外,大学就像一个大的资源宝库,他们也不一定要关在一个小房子里,开始这么做是为了养成勤思尚学的氛围。”学院的一番好心,是帮助新生们在一种相对自由的环境下,学到更多的东西,更是教会他们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除王老师外,土木三班的导师赵东平老师也接受了记者采访。看到三班的同学除少数几个去上通识课之外,其余全都来到自习教室自习,他表示十分满意,更在采访中表扬道“这届孩子的积极性很高,更有自觉性。虽然才上过一天的课,但他们都在预习专业课程,为以后的学习做准备。”看到这样的画面,也加深他作为导师的信心,他相信这些学生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凡事都贵在持之以恒,长此以往,一些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可能会减退。于是,赵老师建议:“同学们上自习的时候,可以和同寝室或同班的人一起,互相督促,互相帮衬。大学自习,更需要养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不需要像以前那样拘谨,互相的讨论更能促进双方的进步。”

导师们整个晚自习都陪伴着同学们,有的站在教室外,有的在教室里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此次经历过后,同学们与导师也更加亲近,日后的相处也更加自然,而对他们今后的自习也定会更加有益。

文:高淑寒 图: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