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9:00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一路领行,扬帆起航——记18级辅导员及助理辅导员采访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8/9/19 5:35:00   点击数:3781  

917日晚七点半,土木学院全体2018级新生开始了他们大学生涯中的第一次集体晚自习。这是他们走进大学课堂的第一周,现在跟随记者,走近辅导员与助理辅导员,感受不同视角的晚自习。

首先采访的是18级辅导员黄雪娇老师,在今天的巡视中,她很满意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并对同学们在晚自习中有计划的预习复习提出了表扬。黄雪娇老师表示:为了深入贯彻晚自习对新生们的积极影响,学院不日将会选择出晚自习示范班级以鼓励各班学生参加晚自习的积极性。黄雪娇老师向记者说:进入大学就由被动管理变为自我管理,我院实行的晚自习制度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快的适应大学自主学习的形式,养成自主意识,为了让同学们的晚自习更加多元化,学院将在晚自习期间设置专业讲座,课程答疑等新晚自习形式。最后,黄雪娇老师还表达了希望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活出自己的精彩”的美好祝愿。

随后采访的是2018级辅导员谢宇航老师,谢宇航老师赞扬了这届新生的积极性,有很多新生早早来到教室,说明大家对晚自习很支持。随后谢宇航老师说:高中毕业到大学报到中有两个多月的时间给同学们放松,这时候许多同学会懈怠,我们晚自习制度可以让他们迅速从假期的放松中缓过来,以最好的状态加入大学的生活。

之后记者采访了三位助理辅导员,首先接受记者采访的是四班助理辅导员陆粤,她表示今天同学们表现出的学习面貌相当优秀,大家都有条不紊的完成着自己安排的计划,这种学习是很高效的。当记者问到她心中最理想的晚自习时,她思考了一下说:“我希望晚自习大家可以找学长学姐交流学习方法,这样才能重点,事半功倍。”同时陆粤还祝愿大家好好学习,不忘初心,实现梦想。

接下来接受采访的是十五班助辅卫一博,他认为:高中是听课为主,到大学是自习为主,很多同学对这种方式比较困惑,但学院晚自习活动开展之后,一两周的适应期就可以让同学们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多多参加晚自习,从多层面来体会大学生活。

最后接受采访的是十班助辅龚禹为他向我们表示:“晚自习的作用就是给自律不够的同学提供一个外部督促,让同学们能认真地找到学习的乐趣,也让同学们每天都能保证投入足够的时间在学习中。”同时,龚禹为还向我们分享了他在晚自习中最想加入的一个环节:五到十分钟内小范围课堂讨论。最后,龚禹为语重心长地说:“虽然现在可能有些同学对这个晚自习不情不愿,但是一年之后,你会感谢这个制度给你带来的飞跃。”

新的学期开始了,祝愿我们的千禧宝宝能在辅导员与学长学姐的帮助下谱写属于自己的交大传说!

文:梁皓 图: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