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04:22 星期三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文]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记“大学--生命新起点”人文学院2018年新生入学心理讲座

来源:人文记者团  作者:季芷卿     日期:2018/10/14 22:28:00   点击数:3904  

10月8日19:00,为了进一步加强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文学院邀请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田瑞琪老师,为2018届人文学院的新生们作了一场题为“大学---生命新起点”的心理讲座,并一同邀请研究生辅导员王晓妍老师出席。

  带着和蔼可亲的笑容,健谈成熟的气质,田瑞琪老师在进场之后询问同学们有关军训和大学课程的各项内容,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随着ppt大幕的下降,此次心理讲座也拉开了序幕。

    

  田老师首先从读大学的机会成本说起,明确表示了作为文科生在大学的重点是充分利用西南交通大学这一优质的教育平台,合理规划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不后悔、敢承担,才能在大学里真正有所收获。她着重强调,交大作为国家首批“211工程”“特色985工程”“2011计划,一流学科拟建设高校,是11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32个省部级科研基地,拥有14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1个博士后流动站,101个博士点,177个硕士点,是不可多得的优秀高校。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交大优秀的资源,真正在大学中潜心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在这场心理讲座中,田老师不仅用心良苦地为同学们展示了如何能有效地规划自己大学四年的人生,又生动举了以前所教学生的例子,给同学们指明了不努力、不规划的后果的可怕性。最有趣的是,她还在讲座中期和同学们做了一个“小游戏”:深度催眠。通过优美动听的钢琴曲与轻缓如水的嗓音,田老师仿佛把在场的所有人都带入了四年后的毕业典礼,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体会: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才能对自己满意,你对自己的评价会如何等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人生与学业规划的思考。

      

  讲座最后,田老师通过有力短促的话语,给同学们简述了应当如何建立健康的自我,并且祝愿所有到场的2018届新生能够在关爱自己的同时,精彩地过好大学的每一天。田老师的讲座为新生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很有参考价值的建议与要求,她也希望通过这次充满意义的讲座,让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一个更好规划,并能够保持一颗平和的心,踏上光明而又温暖的旅途。

   2030此次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