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20:09 星期六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国旗班]西南交通大学国旗班 赴京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国旗班  作者:文健沣 杨子钰     日期:2018/11/2 19:36:00   点击数:7726  

 

国庆节前夕,西南交通大学国旗班成员赴京参加“青春旗帜——向祖国致敬”第五届全国学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此次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中国国旗网、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承办,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防化学院支持并举办。我校国旗班共选派出16名优秀国旗班成员组成升旗方阵进行队列展示交流活动并在27所高校参赛队伍中取得第六名,荣获此次展示大赛二等奖,其中,我校国旗班2015级成员蔡林在所参加全国十佳升旗手选拔比赛中获得“优秀升旗手”称号。

赛前

西南交通大学国旗班在赴京之前在校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工作,由2015级成员带队完成了为期一周的队列加训,队员们除了日常训练之外,每晚在校在进行加强针对性训练,为赴京之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9月27日中午12时许,西南交通大学国旗班正式抵达北京驻地,参加“青春旗帜——向祖国致敬”第五届全国学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经过短暂的休整和开训典礼之后,我校国旗班成员便马不停蹄地投入了训练当中,进行着训练倒计时,全队上下团结一致,及时弥补不足,提升默契。

在28日的踩场训练中,队员们克服了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热情依旧饱满,对于训练丝毫没有松懈。

赛中

9月29日清晨,国旗班成员们迎着东方的晨曦,带着学校的荣誉来到了比赛场地,便立刻投入了训练当中。10时左右,比赛正式开始,我校成员军容严整,精神饱满,当西南交通大学国旗班上场时,成员口号响亮在场地上空,动作铿锵有力、干净利落,整个队伍整齐划一,充分体现着我们严谨的作风和良好的风貌。

最终,此次活动总负责人赵新风宣布西南交通大学国旗班在第五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中,从二十七所高校中脱颖而出,以第六名的优异成绩荣获了二等奖。与此同时,我校2015级国旗班成员蔡林在十佳升旗手评选中获得“优秀升旗手”称号。

赛后

在此次活动的比赛环节结束之后,成员们继续在京参加国旗交流活动,并依旧保持着高度严谨的态度和良好的作风。9月30日上午,成员们从驻地出发前往国家图书馆报告厅,并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国旗文化论坛和全国高校升旗手颁奖典礼。本次论坛邀请了许多老一辈护旗人,老前辈们用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描述着国旗的历史,令人受益匪浅。下午,成员们经过短暂的休息,乘车前往了国家军事博物馆,让成员们感受到了我国军事的迅速发展,和祖国的日益强大。

10月1日,西南交通大学国旗班成员前往天安门观看国庆升旗仪式,国旗伴随着朝阳和国歌徐徐升起,和平鸽和欢呼声在广场上久久盘旋。共同庆祝伟大的祖国母亲69岁生日。

回到驻地之后,所有学员同防化学院官兵参加了国庆文艺汇演,各个精彩的节目让人目不暇接,掌声经久不息,最后此次活动在集体《歌唱祖国》中圆满结束。

总结

此次活动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升旗手的责任与使命,身上的戎装,手中的钢枪,飘扬在蓝天上的五星红旗,让我们明白了升国旗这份神圣工作的职责所在。我们通过与其他学校国旗班的交流与沟通,成员们现在更加清楚未来国旗班转型的侧重与方向,也让我们认识到我校国旗班存在的问题,关于成员规范管理,组训施训,考评奖惩等一系列措施心中都大致有了规划,我们有信心通过这次学习交流,我们国旗班会扛着国旗在未来的路上会越走越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