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9:36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学校在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数全国第一

来源:  作者:任凯利     日期:2018/11/13 14:27:00   点击数:8431  
 

西南交通大学在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表现优异!其中由袁俭老师、王璐老师、张雁老师和熊学老师带队的 6支队伍荣获全国一等奖,获奖数全国第一;梁涛老师、王璐老师、蒲伟老师、袁俭老师、万美凯老师、卢鹏老师和宋军智老师带队的10支队伍荣获全国二等奖,获奖数全国第一。

学校历来重视对 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 的培养。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和建立学分制管理模式下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将课内理论学习与课外各学科竞竞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科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搭建了培养创新人才的综合平台,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一方面将校内的资源整合、凝聚力量、协同创新,另外,以持续的政策支持为保障,学科竞赛指导团队不断壮大,激励和指导一批又一批交大学子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学校收获如此丰厚成果是每位参赛队员自身的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学校、团委、教务处、数学建模竞赛指导老师以及数学建模协会的多方努力。


数学建模协会成立于1999年,在近20年的努力下,数学建模竞赛逐步从一个小众比赛变成一个所有人都乐于去了解、去学习、去参与到其中的一个竞赛。在交大建模影响力逐渐变大的同时,数学建模协会也逐渐成长为一个有能力帮助其他人学习和参与到建模的组织。在每位同学的努力下,数学建模协会逐渐从一个繁星社团成长为一个连续六年荣获“西南交通大学十佳学生社团”称号的优秀集体,并成为交大建模竞赛中获奖的重要力量,在今年全国赛中,协会中参加国赛的成员获奖率达到80%,同时有4支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6支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占到获奖队伍半数以上。

每一学期,数学建模协会都会举办一系列的创新讲座、技能培训10余场,参与学生3000余人次。邀请学校资深的老师、协会中获奖选手作为主讲人,针对数学建模竞赛的各方面知识、技能给同学们进行系统的培训。数学建模相关的讲座、培训场场爆满,使老师和协会同学们都更加充满干劲。

 

 

此外,学校认定的一系列数学建模竞赛中都有着数学建模协会的身影,从比赛组队交流群的建立到比赛报名的完成、论文的提交,每一个环节数学建模协会都是参赛队员坚实的后盾。每年暑假,协会成员也积极帮助学校完成数学建模暑期培训的工作,帮助每位参赛队员在国赛前建模水平得到大大的提升。在国赛前,数学建模协会也会开展国赛动员会,激励同学们并介绍论文提交系统的使用方法,保证每位同学能够顺利完成竞赛。同时,在比赛期间,帮助同学们协调比赛场地,并在每个场地都安排工作人员,保证每个参赛队伍可以心无旁骛的专心完成竞赛。在比赛结束后,收集整理好每位参赛队员的论文,并邮寄给组委会,保证每个环节都顺利完成,从而为每个同学从“新秀杯”到“高教社杯”的努力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