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6:31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2018年(第五届)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四川省决赛在我校举行

来源:生命  作者:生命     日期:2018/11/19 18:00:00   点击数:5003  

11月18日9:00,2018年(第五届)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四川省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举行。竞赛组委会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先礼教授,校团委罗妍妍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宋刚副部长,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李静波科长,生命学院党政领导出席开幕式。本项赛事共吸引来自川内19所高校的335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选手历经7个多月的准备和省际专家交叉评审,共81支队伍成功进入本次决赛。

在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五周年宣传片播放后,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葛永明做赛事介绍。他表示,在四川省教育厅和学校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内各兄弟院校的积极配合下,历经五年的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成功申报为“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四川省赛,为省内大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与空间。“生命之星”赛事将不断提高竞赛参与度,严格制度,创新形式,增强竞赛科学性,提升办赛水平。葛永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鼓励同学们,希望大家通过竞赛增强创新意识,珍惜平台机会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葛永明做赛事介绍

随后,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周绍斌教授宣读决赛评审专家名单,共有12名来自川内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担任大赛评委。周绍斌教授代表全体评委承诺将严格遵守评审规则,并预祝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周绍斌宣读决赛评审专家名单

在“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五周年之际,大赛组委会邀请到往届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来自四川大学的刘琦同学发言。他向大家分享了两次参加“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的经历以及与西南交大产生的特别情愫,赛事的学术专业性及“盲审”过程让他印象深刻,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不受干扰,专注于自己的每一个试验、每一个细胞、每一只小白鼠和每一个发明创造。“生命之星”赛场上严谨的科研实验设计、巧妙的发明创造,拓展了他对各个领域的认知与了解。他感到在这里的参赛选手不是对手,而是一个个满怀希望走进知识殿堂,探索未来的“生命之星”。


四川大学刘琦同学发言

大会最后,冯晓云做出讲话。她表示,在国家深入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战略部署的大背景下,可以预见我国生命科学的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在座的青年人正是生命科学领域春天的种子、祖国的未来。西南交通大学在教学改革上形成了以“学”为中心的“一框架、两体系、三支撑”课程质量持续提升机制,学科竞赛鼓励大学生在掌握基础的同时,进入实验室,提升实践及创新能力。她衷心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学在其中,乐在其中,成材于其中。在预祝本次赛事取得圆满成功后,冯晓云宣布第五届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四川省决赛正式开幕。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讲话

经过一天的评比,共评出一等奖27组,二等奖54组,三等奖81组,同时推荐一等奖作品中来自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师范学院、川北医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的8组作品参与国赛角逐。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定于2018年11月23-25日在河南大学(河南开封)举行现场决赛。希望所有参赛选手能够展现科研精神,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出席嘉宾集体合影

(文字/王耀生 摄影/叶学成 柴志 黄剑锋 王耀生 编辑/李姗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