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1:16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通大学“青马工程” 第七期“精英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开班第一课成功举行

来源:校团委  作者:吴彬青     日期:2018/12/13 16:21:00   点击数:8448  

11月8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第七期“青马工程”精英人才班开班仪式暨开班第一课于犀浦校区机车博物院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校团委副书记何诣寒老师校团委组织部部长李娜老师出席开班仪式,从全校选拔的37名精英班全体学员参与。开班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何诣寒老师主持。

何诣寒书记首先对沈火明常委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全体精英班学员表示祝贺与欢迎。书记强调“青马工程”精英人才班旨在培养具有领导特质和政治潜能的优秀大学生,为有学习自觉性、有社会担当的同学提供更高更好的实践平台,希望学员珍惜机会,发奋学习,拿开设培训班的培养目标要求自己,有所收获。同时,她也员强调了培训班的纪律,要求同学们严格约束自己,严肃培训纪律,确保培训顺利进行。之后,何书记宣读了培训班班委名单。

 

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结合个人人生经历心得体为学员们上了内容丰富、寓意深远的开班第一课。沈常委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切入点,提出对学员们的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不仅要爱国,也要爱校,由此激励自己发奋图强。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养自己的奋斗精神,不畏困难,不能“等”、“靠”、“要”,既然做出选择就一定要做最好的。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把基础打牢、打深,不能满足于获得碎片化、快餐化的知识和信息。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要牢记每一项事业的推进与成功都需要脚踏实地,重在落实。对每一点“希望”,沈常委以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学习经验为例,向学员们分享自己的切身体会,并以“大学生要如何来爱国?”、“现在的志向是什么?打算如何来实现?”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在认真倾听同学们的发言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

沈常委从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出发,结合总书记于今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总结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鼓励同学们学深悟透“六新”。“六新”即新判断、新表达、新要求、新措施、新加强、新应对。沈常委也向学员们介绍了学校近期开展的学生工作,传达了学校“关爱同学,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并希望同学们能努力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在忠于人民忠于党的原则下,敢想敢为,勇于创新,鼓励学员们为把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学员们深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