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7:23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材料]翩翩君子,温润如玉 ——记采访16级金属专业马岳韬

来源:材料  作者:材料     日期:2018/12/20 20:54:00   点击数:3408  

  前几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举办的2018年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结果揭晓,我校马岳韬同学的作品《高铁家族宴》有幸入围55篇优秀作品并荣获最高奖一等奖。那么下面,就让我们走进马岳韬学长的内心世界,聆听他与高铁、与材料、与交大的那些故事吧。




   一、父母之缘,内心之命

     来到材料,并非他内心的第一选择。但在现实与理想的稍稍偏差中,他最终决定来到交大,成为一名材料人。“所谓材料,三大支柱嘛。”他笑着说,“材料是很基础的,学习材料也能够为国家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而正巧,他的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因此他从小就在一个看重知识、热爱学习的环境中长大,“潜移默化当中,我的思维方式、为人处世都受到了很多影响。”因此,他也希望能够像父母一样,考研、读博,最终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但现在的社会有很多选择,学长为什么会坚持做这样的决定呢?”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他的目光严肃了起来。“这是与个人的目标和对自己的认知有关的吧,每个人会有每个人的选择,”他表示,“我的性格比较保守温和,不太喜欢企业或者从政,而正好父母也都走的这条路,我也会比较容易熟悉这样的环境。我也喜欢做科研,希望能够有所成就。当然现阶段还想不到太长远的未来,我想一个人主要还是能力比较重要,所以现在主要还是以丰富自己的学识、提高自己的能力为主。”他也非常喜欢思考,喜欢研究问题。努力学习,认真生活,这样严谨认真而一步一个脚印的态度,正是青春应该有的模样。


 

  二、意料之外,收获满满

能够拿到比赛的一等奖,虽然是情理之中,却也难免有些意料之外。“当初参加这个比赛,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想多去参加一些比赛,一方面也是想培养自己写论文的能力,所以去尝试了一下。”他回忆到,“一稿的时候写的有些枯燥,感觉不是很好,后来我也研究了一些往年的文章,学习了很多,最终拿去参赛。在主题上,我想,都说中国的高铁很厉害,但大家的认识上却还有所偏差,而交大恰恰以高铁闻名,所以我想结合我所学的知识,做一个高铁知识的普及,希望能够让这个社会对高铁有更好的了解。”为此,他也是翻阅了大量的资料,下了不少功夫。为了使文章不那么枯燥无味艰涩难懂,他又做了一些拟人化的处理,设计了一些故事情节。最后的成果出来时,虽然他觉得还有一点“幼稚”,但也达到了通俗易懂的目的,因此也是收获满满。




三、更大的世界,更好的自己

从大一新生到大三学长,时间总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好像昨天还在大一,今天却已经大三了。”他感慨,“慢慢的也要有自己的工作,建立自己的家庭。”在大学期间,他谈了一场恋爱。“她非常的优秀,经常拉我一起去图书馆学习,在她的带领下我也慢慢变得优秀了。”和优秀的人在一起,自己也会变得更好。两个人互相帮助,互相陪伴,“我想激情总是短暂的,找到适合双方的长久的相处之道,才能够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一直走下去。”除此之外,他也交到了许多好朋友,“在这里并不感觉到孤单,而是有家的温暖。老师们也都十分认真负责,有科研的理想与激情,和他们在一起真的能学习到很多东西,”他感叹,“要是实验室能够在犀浦就好了,这样会方便一点、更好一点,不然做实验、参加项目都要去九里。”在大学里固然有多种多样的活动,认识了许多朋友,能找到两情相悦的人,但也始终将学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创造出精彩而丰富的人生。在课余的时间里,他会打篮球、打羽毛球、打游戏,也会看看书,休息一下。“有时候真的会疲惫,所以需要适当的放松。当然要有自制力,如果像我一样自制力不太好(笑),就需要找一个人来帮助、提醒你,去平衡学习与生活。”人生总是由自己去创造的,不断前行、步履不停,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四、对学弟学妹们,他想说

“学习真的很重要,上课要认真听,”他的表情相当真挚,“我现在准备考研,去学习以前的东西,就感觉有一些吃力。所以要对自己有规划,要提前做好准备,基础要扎实。如果想要参加活动等等,学校里也有许多机会,要抓住机会锻炼自己,为未来打算。要找到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多受优秀的人感染。一定要认清自己,适合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然后勇敢的去做。”他还特别提到,“有些人可能经常谈恋爱什么的,我想人一定要对待感情、对待承诺认真,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样贴心而循循善诱的话语,正是他内心毫无保留的善良的真实写照。

和马岳韬学长的交流下来,不难发现他是一个温和质朴、善良真诚、理智又上进的人。他没有太大的目标,没有宏伟的愿景,却愿以一己之力,做到最好。我们交大,当然有许许多多如日月般熠熠生辉的存在,但我们更希望的,是每一个交大人都能够如他一般,似天上的点点星光,坚定的绽放光芒,夜以继日,成为我们社会里,永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