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5:11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物理]温暖地铁 随爱出行——2018级应用物理2班交通公益志愿服务

来源:物理  作者:物理     日期:2018/12/26 9:36:00   点击数:2334  
 

129日,早上740分,应用物理2班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员在犀浦地铁站集合完毕,他们就要乘坐地铁前往天府广场进行新一次的志愿服务。此次志愿服务标志着2018级应用物理二班承办的交通公益活动已成功进行到中期。

 1123日起,应用物理二班的同学们开始了为期一月的地铁公益服务。该活动由应用物理二班班委组织策划,2018级辅导员梁含笑老师指导,应用物理二班全体成员及数名来自其他班级的志愿者合力开展。

1123日下午6时,应用物理二班全体成员在犀浦地铁站集结,实地认识自我的工作任务,为第二天早晨的志愿服务做最后的工作准备。自1124日起,志愿服务工作步入正式轨道。在1124日至129日的三个阶段志愿活动中,应用物理二班的同学由最初的陌生到自然,工作效率持续提高。每一次的志愿服务,应用物理二班的同学皆是分工明确、认真负责。如活动负责人、应用物理二班团支书陈天鹏同学所言,同学们能够参与地铁志愿服务的机会并不多,既然有机会参加,就要好好干,争取做到最好。

活动期间,不同工作组的同学们各司其职:在进站口服务的同学们引导旅客有序进站,积极主动为旅客解答乘坐地铁线路的问题。

在站内、站外两处售票机处服务的同学们,在某台售票机出现故障时,告知旅客前往其他售票机购票;当站内站外购票人数不均时,有礼貌地将旅客带领到人数较少的售票机处;当旅客打算以现金购票,志愿者便带领他们到人工售票窗口。

出站口处服务的同学们,早将地铁站周遭的公共汽车站等出行线路牢记于心,耐心准确地为走出地铁后的出行者解答后续出行疑惑。负责摄影的同学们则手持相机,认真记录下了每位志愿服务者的工作状态。每一阶段活动完成后,负责活动宣传的同学对活动进行总结反思,在微博、微信上留下志愿服务的温暖印记。

此次地铁公益活动的进行,切实达到了维持地铁秩序、解决部分旅客出行困惑的效果,使犀浦地铁站秩序井然,方便了旅客们的出行。热心市民这样评价:应用物理二班的同学们也在此次志愿服务中锻炼了自我的工作能力,收获了市民的称赞与为社会服务的快乐满足,以实际行动为母校西南交通大学增添了一份荣光。

地铁因价格合理、方便快捷受到出行者的欢迎。但是,高峰时段地铁站内的人流拥挤、秩序混乱又会影响出行者乘坐地铁的效率与心情,甚至带来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应用物理二班同学们进行服务的犀浦地铁站是成都市地铁2号线的起点,在整个地铁线路中地位非凡。加之犀浦地铁站所处周遭公共交通设施有一定程度上的缺失,犀浦地铁站每天都承受着巨大的人流压力。尤其在周末、每日早晚高峰时段,人满为患的情况尤为严重。出于对高峰时段犀浦地铁站亟需人员维持站内站外秩序,及引导出行旅客规划最佳出行线路需要的考虑,应用物理二班策划于周五下午、周日下午,在犀浦地铁站站内站外进行志愿服务。

志愿活动正式开展前两周,应用物理二班的同学对犀浦地铁站站内及周边的人流情况、交通线路进行了详细调查认识,并购置了红马甲、帽子、袖章作为志愿者的着装标志。另外,活动组长唐汇雲同学带领几名同学一起,与犀浦地铁站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了解了地铁方面对于志愿者的工作需要并交流了具体工作事宜,本次志愿活动于1223日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