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6日 23:50 星期二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校团委举行2018年基层团组织团建工作述职答辩会

来源:校团委  作者:刘禺杉 邢彦妮     日期:2019/1/4 17:33:00   点击数:9229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相关要求,积极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力量,2019年1月3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基层团组织团建工作述职答辩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274会议室举行。为更加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二级团组织工作,展示共青团风采,学校党委常委沈火明、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毅、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颉芳、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王婉,各二级团组织书记、部分学生代表参与评审,校团委书记罗妍妍,副书记王蔚、何诣寒、朱炜、任凯利,出席本次答辩会。答辩会由校团委书记罗妍妍主持。

在会上,罗妍妍向参会人员汇报了学校共青团2018-2019年度所做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重要成果,并介绍了二级团组织团建工作考核办法。罗妍妍表示,过去一年,各基层团组织充满活力,开展了扎实有力工作。尤其在落实第二、三课堂成绩单制度、网上共青团建设、学联学生会改革、班团一体化以及共青团改革相关工作中,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在现场述职答辩中,全校26个基层团组织负责人主要就从严治团工作情况;共青团改革重点项目方面的推进情况;亮点和特色工作等方面汇报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思考。会议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在每一位述职代表发言结束之后,评委们对各基层团组织团建工作情况进行逐一点评提问,既肯定了经验做法,也提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答辩前期,各基层组织按照《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二级团组织团建工作考核指标及内容》,围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宣传工作、科技创新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加强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指导以及规范开展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等内容,向校团委提交了述职总结材料。据悉,2018年基层团组织团建工作考核由材料考评综合分数和现场述职答辩两部分构成。

在会上,沈火明教授对各基层团组织在上一年度的,并对各个组织在推进共青团改革、学联学生会改革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祝贺,并对学校及各二级团组织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2019年学校共青团的工作重点在于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沈火明表示希望大家聚焦“两个根本”、“四个回归”、“六个下功夫”,在加强思想引领,提升青马工程质量,完善二三课堂入库项目,推荐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等方面做出新举措;要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基本要求,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责任,始终把争创一流作为自觉追求,敢闯敢拼,敢于创新,主动为学校党委分忧,主动为学校发展担责,争做复兴交大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