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1:41 星期五

团委发文

首页  > 团委发文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团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校团委  作者:李娜     日期:2019/1/16 16:28:00   点击数:11142  
 西交团[2018]20号  

为规范和加强共青团工作,深化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结合学校共青团实际,现就加强新形势下团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始终牢记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政治定位,始终牢记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这三个根本性问题,始终牢记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这三项基本职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
 二、主要目标 

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以第二、三课堂建设为统揽,以组织建设为直接抓手,以规范团务为基本要求,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任务,以特色活动为基本载体,切实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不断提升团支部“组织运行、工作开展、团员参与”三个活力,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成制度健全、工作规范、活动创新、团员认可的坚强堡垒,把团员青年培养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性一流大学”总目标,扎扎实实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南交通大学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建带团建,规范团支部管理,支持团支部创新;坚持围绕中心,融入学校育人整体格局;坚持以学生为本,直接联系、服务、引导学生,注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坚持从严治团,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的基层组织充满活力。
 四、主要措施
 (一)第二、三课堂建设

1.以第二、三课堂建设为统揽,统筹基层团支部建设工作 。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结合青年群体的特点,巩固、发挥团支部的地位和作用,将团课、理论学习、主题团日等支部活动,通过第二、三课堂信息系统完成开课、选课、考评,并引导支部成员根据《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三课堂建设实施办法》要求,完成第二、三课堂规定学时。
 (二)组织建设

2.推行“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逐步实施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的制度,进一步明确团支部委员会和班级委员会工作职责,完善班团工作决策机制,明确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等重要事项必须经团支部委员会通过,由团支部大会研究决定,把团支部建设成为班级的政治核心。

3.完善团支部工作机制。团支部书记和委员由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团支部委员一般由3至5人组成,根据工作需要可适当增加委员数量,每届任期一年,团支部书记任期最长不超过两届。团支部可根据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权益委员基础上,适量增设实践委员、网络委员、创新创业委员等。在二级团组织指导下,各团支部明确团支部委员工作职责和义务,完善团费收缴、团员发展、思想引领、团日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工作流程和办法。

4.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推进学生组织建团,探索宿舍建团、实验室建团、网络建团等建团模式。进一步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团支部建设。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团建工作。在条件成熟的学院,逐步探索青年教工团组织建设,搭建青年教工交流联谊平台。
 (三)基础团务

5.严格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按照“ 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要求,保质保量开展好“ 三会两制一课”,注意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更好发挥制度解决问题、教育团员的作用。突出思想政治要求,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团支部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团支部委员会会议,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团小组会。每年集中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评议结果作为年度团籍注册、团内评选表彰、“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每学期定期组织团员参加团课学习。

6.规范开展团员发展、团情统计、团费收缴、工作记录等工作。严格按照团章程序和有关规定发展团员,坚持民主,通过团员和青年民主推荐产生发展对象,发展新团员必须经过团支部大会讨论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做好团情统计,涉及入团离团等信息要及时更新,确保信息统计、数据报送准确无误。根据《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要求,严格团费收缴程序,学生团员主动按月交纳团费,每人每月0.2元。团费每月由组织委员收缴登记后,交上级团组织。做好支部建设目标管理、工作检查考核、支部活动记录,及时规范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
 (四)思想引领

7.加强“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工作。根据《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的实施细则》的具体要求,团支部应按时、公正、公开地做好本支部推荐工作。推荐对象为年龄在18至28周岁、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已提交入党申请书一个月以上的共青团员。

8.加强团员日常教育。广泛开展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用科学理论、先进思想武装团员,激发团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团支部要通过组织生活、学习培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伴分享等形式,组织团员常态化的开展理论学习。团员每年参加以政治理论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8学时或参加团课学习不应少于2次。

9.积极开展网上阵地建设。根据上级团组织的要求,及时完成网上共青团“智慧团建”信息录入和更新工作,积极开展网上团支部建设,开展团支部工作、展示团支部风采,每个团支部每学期至少在网络媒体平台上发表一篇支部活动风采展示,团员青年应积极在网络新媒体平台主动发声,传播青年好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
 (五)特色活动

10.大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应持续开展“四进四信”“我的中国梦”“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每年春季、秋季,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学校“特称团支部”建设工作,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特色主题团日活动,积极打造团支部特色活动品牌。

11.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团员要主动成为注册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每个团支部建立志愿者支队,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团支部和团员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志愿1+1”等志愿服务活动,根据专业特色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深入普及“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12.加强团员青年困难帮扶工作。团支部委员切实履职,代表和维护支部团员权益,加强特定群体的帮扶工作。通过团的组织生活及时听取、收集涉及支部团员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的问题,及时向上级团组织反映,并推动解决问题。在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等重要时期,帮助团员做好学习生活规划。
 五、组织实施

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担当和落实好从严治团的主体责任,树立强烈的管团、治团责任意识,在校团委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建立健全学院团组织建设规章制度,加强和规范团支部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各级团干部特别是团的专职干部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二级团组织要加强对团支部工作的考核,校团委将加强《意见》实施情况的专项检查,开展对团支部建设的专项督查,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2018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