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3日 22:39 星期二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艺传学院太极拳比赛:初赛前的准备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11/20 0:00:00   点击数:3810  
文章作者或来源:艺传记者团 记者:阚玉珍 罗文茜 编辑 李纪轩 黄宗懋

113日下午我校首届‘阳光体育文化节’李雅轩太极拳比赛赛将在北区体育场举行。”艺传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岳凯收到这条通知时,离比赛只有一天半了,而艺传学院的负责太极拳训练的老师们以及体育部部长们、上场的队员们已经做好了冲刺准备。

稳中求新—最后的训练

112日晚7点艺传太极拳方队在北区体育场集合,开始了训练。

最后一次训练,外院、机械、土木和茅院等十几个学院都来到体育场。在最右边的跑道上找到艺传学院方队时,他们正在试着变换队形,这也是今晚的训练的主要内容,在稳定的基础上创新。艺传学院历年来都是在队形上以新取胜,凸显艺传特色。

队员们手牵手,准备在围成一个大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原来是要摆一个八卦图。可是这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圆的大小不好控制,外围的人不是连不在一起,就是围的圆太小,里面的人站不下。几经曲折圆终于摆好了,里面的“S”形又不好摆,有人提出八卦图中的两个黑白点很难看出来,部长们想到将卡纸顶在头上显出图案,但这个方案立马被否决了,最后只能放弃八卦图。部长们又提了几个方案:“笑脸”图、“蝴蝶”图、“艺”字造型和“我爱交大”字母造型等,但这些方案最后都被否决了。

最后一次训练了,而队形变换还未定下。一直在一旁指导的老师临时提了一个方案:外侧的人分成八个小方阵,里侧的人围成一个大圆,打出太极招式,中心是几个男生将一个女生托起,象征着八卦归一,同时带有艺术性。一开始大家也觉得难度太高不可行,但在训练了几遍渐渐熟悉后,队员们能够顺利完成这套动作,于是这个方案被最终确定下来。

晚上10点两个聚光灯准时关了,操场变得一团黑,大家在昏暗微弱的路灯灯光下接着训练。时间临近晚上11点,其他学院陆陆续续的离开了体育场,艺传学院依旧在训练。直到晚上1140分,艺传学院在寒风中结束了训练。

专注认真—我们的彩排

113日早上八点多,记者随着队员来到北区体育场,开始今天的彩排。天公不作美,今天依旧是灰沉沉的,阴冷的天气让人禁不住裹紧了衣服。但是因为要统一着装,很多同学穿着单薄的外套就来到现场,手中还拿着未来得及吃的早餐。

早上9点大家排好队形,体育部李俭部长向大家讲解了进场流程,变换队形时的具体位置。早上9点半彩排正式开始。大家从场外走到场内,沿着跑道齐步走。可是没走多远队伍就开始乱了,“注意排面,你不是一个人在走,用余光看一下。”部长岳凯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最后只好一排一排地纠正,女生的队形还算整齐,男生的动作却略显僵硬,节奏也掌握不好。

12级传播专业的彭门涛同学所在的排面配合不好,自己喊口号时节奏太快,人和人之间互相打手,走得也不齐,被叫出来单练,大家看着那一排混乱的队形禁不住笑了。发生这样情况的还有第七排和第十排的男生,他们在一旁自己喊着口号,一遍一遍地重复,态度非常认真,生怕“拖后腿”。

早上11点开始了正式的太极表演环节,大家整齐地走入操场。在打完一遍之后变换起队形来,虽然昨晚是在昏暗中训练的,但大家还是很快进入了状态,找到自己的位置。精彩的表现让其他学院观赛的队员们发出了惊叹声。

在彩排过后,李俭部长说:“大家显得比较轻松,今天打得好得队伍,比如像经管、材料、土木都没来,下午比赛开始,大家自然会感到紧张。希望大家一定要稳住。”

记者手记:在彩排完,所有人离开之后,李俭和李敏部长才开始吃她们的早餐,而这时已经11点半了。她们说根本没有时间吃饭,午饭大概也不吃了,下午1点开始检录。为了这个活动,艺传学院从老师到同学都付出了很多,也希望付出能够有所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