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0:07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土木工程学院2013届毕业生授位仪式暨毕业典礼感动瞬间记录

来源:  作者:unknown     日期:2013/6/27 0:00:00   点击数:5678  

6月毕业季,又是一个离别的时候。天空也似乎喜欢在这样的季节落下自己的离愁。淡淡的细雨洋洋洒洒,飘落在四号教学楼中庭。626日下午五点,在经过土木工程学院学工组全体老师和土木工程学院各年级同学的精心准备之后,土木工程学院2013届毕业生授位仪式暨毕业典礼在四号教学楼中庭拉开帷幕。

诗人汪国真说过“回昨日/有过青涩 也有过芬芳/更有的是 相遇 相识 相知/那瑰丽的宝藏”。当走过这四载年华,留下的,都是那些珍藏成琥珀的回忆。而这场庄严神圣的典礼,回味了光阴中最绚烂动人的故事,定格了青春里那永恒不败的笑脸。

拨穗礼,一次成长的洗礼

拨穗礼,即毕业典礼上把头上学士帽的流苏从右边换到左边的动作,它代表着麦穗成熟象徵毕业生已学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飞。在土木学院副院长易思蓉教授宣读完毕《土木工程学院2013届本科生毕业及授位决定》之后,学位委员会的教授们依次为每一位毕业生授位并合影留念。学士帽上的流苏从右到左,只是一瞬间的动作,但却让每位毕业生受到一次洗礼,这是在告诉他们未来的天空是属于你们的,请带着所学所思所感,踏上人生的征程!

班级,一个可以让你感到温暖的家

班级,是每位学子在大学的家,无论是曾经欢笑与感动,还是曾经的争吵与痛苦,如今都化作一份温暖而美好的回忆。土木工程学院2009级共22个班级也在毕业典礼上带来一场自编自演的班级风采秀:他们在这里最后一次向交大喊出“交大我爱你!”,想要撕破云层,撕裂苍穹,表达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他们不知何时再相见,唱首《再见》,记住你的脸,珍惜你给的思念,那些日子,永远都不会抹去;也许一别就是永远,他们送上送一首《莎莉哇》,在我还未离开前,给你留下最后的欢声笑语,痛,但快乐着。台上多种形式的表达,台下不停歇的欢呼声,这一份来自班级的爱,这是一份对土木的爱,这也是一份对交大的爱,这一份爱一直没有终点。

当我们走向明天,又怎能将昨日遗忘

即将启程,心中的千言万语也许无法说尽,但心中的记忆将永不会忘记。毕业典礼上,主办方请到了9位优秀的毕业生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心声与回忆。

首先是4位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大学经历和梦想。“见过转专业的,没见过一转专业就考年级第一的”——他就是四年中一直稳居年级榜首的庞梦德同学,如今爱情学业双丰收的他保送至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他分享了大学的学习经验和未来的规划,并希望20年后能够以一名工程院院士的身份回到交大,回到土木!艺术生刘钊经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拿到了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坚持学习的同时他也非常热爱舞蹈,曾多次获得国际级比赛的大奖,随着音乐响起,他现场为大家跳了一段拉丁舞。致力于学生工作的刘炜也保研到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系继续深造,当谈到土木学生文化与特点时,他说这是一个为同学们提供学习交流平台的系统的学生文化,他也表达了对土木全体学工组老师的感谢之情。保送本校的王慧琴在最后分享了班级同学为她过大学第一个生日的感动故事,让她从一个内向的女孩变得自信和开朗。

随后,从各班收集的100多条记忆中选出了4位同学分享了大学里难忘的回忆。09级土木詹班任柏男同学分享了他在中铁咨询设计院参加卓越工程师生产实习中的感悟,面对冷言冷语却依旧坚持热情洋溢,他相信只有坚持付出才有收获。0920班张健强同学由于脚伤无法走动,面临着420芦山地震的恐慌,三位室友却选择留下来陪他,这份兄弟情谊将永远铭记在他心中。0914班罗宁同学分享了他在毕业设计答辩时记住的李亚东教授的一句话:“现在对你们严,是为你们好,以后出来工作了,一次做不好,挨骂,第二次做不好,你就滚蛋了!”李亚东教授也在现场赠送了罗宁同学亲笔题字的毕业纪念册,也对所有同学表达寄语“为个人争气,为家庭争光,为母校添彩,为社会出力”。0920班的邹赵勇分享了他们小组在参加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故事,现场比赛的指导老师崔圣爱老师和李福海老师也感到现场表达对毕业学子的祝福。

最后,095班的杨凯在现场分享了他的土木梦和他的感人故事。杨凯,土木工程专业2009级5班学生,专业成绩排名年级第17,却依然决然放弃保研而选择工作,到艰苦的一线,现在他签约中交二公局下的上海远通公司。“小时候,父亲在一次隧道塌方事故中受伤,不幸下半身瘫痪。我16岁那年,他去世了。”毕业生杨凯缓缓叙述着自己“土木梦”的原委因为父亲的这一次偶然,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土木。08年高考,只填报了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无果09高考再战,依然决心要踏上土木的这条征程。为了心里的这一份执着,为了心中的“土木梦”,他历经了两年高考,终于来到了西南交大的土木工程专业。他说他只是想做一个简简单单的工程师,实实在在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让自己建造的工程稳固地站立,让身边的人知道“我们不仅要有钱花,更要有命花”。台下掌声一片,台下师生更是被他真挚的言语所打动,不少同学都轻轻擦拭掉眼角泪花。

今天我们的分别,不是遗失,是珍藏

天色将暮,到了最后一个环节——歌曲联唱。四年,有多少《光阴的故事》,我们来自天南地北开心时,互相微笑;难过时,《朋友,别哭》。今天,我们站在分别的起点,我们不怕再见,只因为相信《二十年后再相会》。三首歌,台下的领导、老师、同学都不禁拍手以和。不少同学悄悄用手指,拭去眼角的温润。8点有余,毕业典礼正式结束。涌动的人群中,有人在舞台中央,面对镜头,定格那一瞬间的美好笑容;有人拿着手机,仰着头,慢慢地转一圈,带走这儿的回忆;有人与自己的恩师相对,老师微笑着,轻声交谈;有一群人围着老师,一个一个地拥抱。今天我们的分别,不是遗失,是珍藏,是珍藏在内心最美好的回忆!

文:张晨航   图:朱杰、张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