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3日 23:16 星期二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雅安抗震救灾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简报

来源:  作者:unknown     日期:2013/8/24 0:00:00   点击数:4155  
 

自2013年8月19日至今,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赴雅安抗震救灾服务队在滕振楠老师和多营镇镇干部的带领下,对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的各个村子进行了走访,在慰问受灾群众、了解震后灾区重建情况的同时,也对全镇村民进行了抗震知识教育。

多营镇距离芦山县10公里左右,是4·20芦山地震的重灾区,共有6个村子,2800余户村民。距离芦山最近,受灾最为严重的龙池村更是位于海拔1700多米的龙池山上。山里未通公路,队伍在前往龙池村时,徒步行走了两个多小时、淌过三条小河才抵达村里的第一户人家。一路上汗水浸湿了衣服、河水湿透了鞋子,水喝光了,脚磨破了......山上的村民对志愿服务队的到访也表现出了震惊与喜悦。

每到一个村子,队员们都会先找村干部了解一下村子的大体情况,并在他们的带领下,对受灾较严重的村民进行走访慰问,送上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礼物,耐心的向村民们讲解抗震知识,分发抗震宣传单。在走访过程中,一位八十七岁高龄的老红军吴天才老大爷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大爷对志愿者们的到访感到意外和高兴,拄着拐杖出来迎接,热情的招呼他们进屋。谈到几个月前的芦山地震,他回忆道:当时房子摇的好凶,房子被扯开了好几道口子,我在屋外住了一周的窝棚才回来。接着他兴致勃勃地跟队员们讲起了自己年轻时的军旅生活,从四川讲到福建、海南。谈到他现在的生活状况时,他告诉队员们他每个月都有一笔数字不小的生活补贴,当提起自己不久前生病,村支书高书记把他从山上背下去就医的场景时,老人家更是有些哽咽。

一位姓吴的叔叔跟队员们说:虽然经历过汶川地震,但是芦山地震时还是有些惊慌,由于没上过学,不了解抗震、防震方面的相关知识,自己并不知道该怎么办。经过志愿者们的一番讲解后,他也深深的表示应该早点去接触这些知识,运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去保护自己以及家人与朋友。紧接着,他也提到了刚刚初中毕业的孩子:我们的希望完全寄托在他们身上,我们这辈子蹲在山沟沟里,希望他们能够努力读书,你们一样上大学,然后将来走出去,过上好日子。在接下来的几天志愿服务队会继续走访当地的村民,希望能将抗震知识宣传到多营镇的每一个角落,能将志愿者们的一片心意送到每一位村民的手中。

灾后的重建工作正在有序的开展中,此次三下乡活动的后面几天,志愿者们也将前往灾后重建的第一线,运用所学知识为灾后重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此外,在经过灾后房屋评定与此次三下乡两次合作后,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与雅安市多营镇政府都觉得双方应该建立合作关系,搭建合作平台,并敲定在此次活动结束后进行志愿服务基地挂牌仪式。

供稿:抗震救灾服务队

                   
                    “跋山”——走在崎岖的山路上
 
 
                        “涉水”——冒雨趟过河水
 
 
                          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
 
 
                        听老红军讲过去的故事
 
 
                            志愿者们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