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1:17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整装出发,到达冕宁

来源:  作者:unknown     日期:2013/8/25 0:00:00   点击数:4060  

为响应党的十八大的号召,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思想,关注民生工程,关怀处于弱势的农民工兄弟,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了一批以学生会指导老师郭培老师带队、主席团3名主席、3个部长组成的的优秀的大学生实践队,组建大学生暑期“三下乡”队伍,以“学习宣传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主题,赴偏远落后的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宏模乡优胜村,进行实践活动。

经过土木学生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募捐和努力,6位队员带领着许多人的嘱托上路了,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队员们希望能够给这个暑假一个别样的精彩。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为期一周的三下乡活动终于7月29日正式开始了。

8月29日上午,队员们和老师就集合在办公室里,最后一遍细细数过要带的物品和捐赠的物品,几大包东西,还真是费了不少劲才送到快递点寄出。下午4点整,他们于西一门集合,准备前往动车站。由成都开往冕宁的列车是当晚18:05出发,伴随9个多小时哐当哐当的车轮压过车轨的声音,终于凌晨3:33分到达到达了冕宁县泸沽镇。还没有适应从成都的闷热中清醒过来,凉山州高原的清爽让队员们感到了阵阵寒意。大家饥肠辘辘,这里的第一顿早餐,吃的很“简朴”,这也算是给队员们开始接下来的艰苦生活提前打了预防针。

简单的吃过早餐,队员们在火车站门口聊着天,欣赏着距离省会千里之遥的山区黎明,各自期待着接下来将遇到什么样精彩的人和事。经过3个小时漫长的等待,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三下乡实践队的老师及同学们,终于在冕宁县火车站,见到了前来迎接的宏模乡优胜村的肖鹏村长。随后,村长将队员们接到了村子里。队员三下乡期间的住宿,被安排在村里王应德书记家里。大家将行李放下,便动身去了村委会。

同村长交谈得知,交大与优胜村的联系竟已达11年之久。队员们这才知道,原来西南交大已经与冕宁县有过很多年的联系了,怪不得这次刚与村长联系三下乡的事情,一说是西南交大的,人家就爽快的答应了。11年以前,这个村里走出了第一个西南交大的学生,他暑假的时候带领着同学们来家乡实践调研,从此便于西南交大结下了深厚渊源。也就是一届一届西南交大土木学院的同学们,每次认真的调研过后都细细梳理调研成果,将成果展示在网络上,才使得优胜村的名气越来越大,以至于后来北京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四川农业大学、西昌学院等高校前赴后继来村里探索。肖村长说,每一年,我们都盼着土木的人来,因为冕宁县优胜村也是咱们西南交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拂去基地了。肖村长也一再强调:“交大人来到宏模乡,就像回到自己的家”。这句话,说的队员们心里都暖暖的。

到达到村委会时,优胜村的陈美菊会计早已等在这里,与带队的郭培老师做了接洽,并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为此次三下乡的工作计划做了一个初步的安排和调整。

让队员们感到惊喜的是,冕宁县宏模乡的党委陈书记、熊乡长,邓乡长,以及会计等听到西南交大的同学来到优胜村的消息,专程赶来迎接。9:30分左右,大家在村委会见到了陈书记、熊乡长、邓乡长等一行人。熊乡长首先代表宏模乡党委政府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宏模乡的基本情况做了一定的介绍。

经过熊乡长的介绍,大家了解到:宏模乡建于1941年地处凉山州西南部,占地约46.05平方公里,含11个村子(其中包含3个彝族村,8个汉族村),46个小组,4671户人家,17300万人。水稻、烤烟是主要的农作物,少量小麦、玉米、油菜子副业以养蚕为主。乡镇企业有花岗岩、铁矿岩采掘、石材加工酿酒等

宏模乡目前贯彻的是“促发展、搞特色、抓民生、筑和谐”的十二字发展方针。其中,“抓发展”在宏模乡的体现主要为粮畜的发展,宏模乡共有528万亩烤烟,400张蚕桑,规模较大,也在积极通过乡里的力量,带动牛羊猪三养户的发展。在“搞特色”方面,乡里有2000亩的香樟和银杏树,3000多亩试验田,以及在优胜村的600亩油橄榄基地,力求做到“别人没有的我们有,别人有的我们更好”,旨在以特色来提高老百姓的收入。而下一思路,则是“抓民生”,宏模乡很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修公路、装路灯、建水池等,无不体现了该乡对民生的重视。方针的最后一点为“筑和谐”,也是宏模乡发展的最终目的,要保证乡里群众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熊乡长在讲话的最后谈到:“我相信,我们的党委政府一定会按照这12字方针,将宏模乡发展的更好!”

下午,队员们没有急于开展具体的工作,而是留在王书记家做一定的休整,经过近10个小时的火车,大家也都累了。午休,整理行李和物资,一下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供稿:赴冕宁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