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1:46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正式工作开始,了解优胜村基本情况

来源:  作者:unknown     日期:2013/8/25 0:00:00   点击数:4432  

31日一早,西南交通大学暑期赴冕宁“三下乡”实践队的老师同学们便来到了优胜村村委会陈会计的办公室,将又陈会计向大家讲解优胜村的基本情况。

优胜村地处安宁河西岸,是冕宁县人口密度最大的村子,该村总人口为3208人,共930户,每平方公里平均居住700人。这同时也是宏模乡第一大村。由于人口规模较大,优胜村采用了分组管理的方式。该村共分为7个组,9个队。而其党支部也分为7个党小组。

优胜村经济来源主要为外出务工、水稻种植、橄榄树种植、家禽家畜蓄养等。在整个宏模乡中处于中等的发展水平。

在发展村中经济时,优胜村一直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如今,村里已有“文娱文化中心”“村活动室”“医疗卫生室”等公共设施,硬化公路已到每一户门前,长达1.5公里。同时将路灯安装在村道两旁,日后将普及到各个组。村中发放120套沼气器材,用于村民的日常生活。这些都体现了优胜村对最贴近百姓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

村中还成立了合作社,并主要以养殖为主。其中,1组的王学贵,是村中最大养殖户,其养殖厂占地10亩左右,由于王自己本身是兽医,对养殖较为精通,因此带动1组5户养猪、1户养牛、1户养马,形成养殖合作社。

同时,优胜村十分注重产业结构的调整,在不断寻求进步的过程中,一直在紧紧抓住“搞特色”的基本方针,引进了各种先进技术。无论是最新结果的新品种优质苹果,或是之前尝到的优质大米饭,都是村里专门人员从台湾引进,在优胜加以培养,充分运用这片日照充足空气温和的肥沃土壤,不断产出新的让人满意的成果。当然,最值得优胜村人民骄傲的是,在台湾元升集团引进的油橄榄,目前正由7组村民主要参与,这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收益,下一步将向全村推广。3组的刘怀能,本来长期在外做包工头,近几年将要承包村里涉及到一、四、五组的荒地,来建设属于优胜的,级休闲和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山庄。一旦成功,这将与7组的外资投资的企业相呼应,共同促进优胜村经济发展。村里表示,将尽全力配合。

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优胜村也毫不落后,前不久刚进行的“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主题活动就是很好的体现,优胜村也因此被评为先进村。同时,他们还进行了“榜样的力量”等多种活动,通过选择村里的孝女孝子来教育全村人民。接下来,村里打算通过收集优胜群众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来作为重点工作内容。

虽然优胜村近些年的发展有了很大的进步,与十一年前交大同学所见到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这仍然是较为落后的山区农村,村里70%仍然为原始的土坯房,靠天吃饭的优胜村,让队员们第一次接触到了农村的真实面貌。

供稿:赴冕宁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