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8:37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看望贫困学生,激励走出大山

来源:  作者:unknown     日期:2013/8/25 0:00:00   点击数:3539  

8月2日上午,在陈会计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了贫困学生王洪伟的家中,看望这个村里人口中“不幸却又坚强”的孩子。

了解到,王洪伟今年18岁,现在于宏模乡最好的中学泸沽中学就读,已经初三了。他的成相当不错,全年级共16个班,800多学生,他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三。可是,如此优秀的孩子,却患有先天性骨炎,18岁,同龄人都上了高中,他却因为治疗,一度耽误自己正常的学习生活。到现在,王洪伟都只能靠拐杖才能走路,行动十分不方便。

王洪伟家中共4口人,弟弟16岁,父母亲均近60岁。而且母亲有精神失常,只能自理,不会做家务,目前为止,家里仍然是几间土坯房。全家人的生活靠父亲一人维持。弟弟在宏模中学就读,也是初三,但由于遗传,弟弟与母亲有相似的病症,偶尔精神失常。父亲身体虽然不错,可年龄已近花甲,外出打工也没有人雇佣,只能在当地的一家砖厂勉强务工,一年到头也仅有4000元的收入,而王洪伟一周的生活费车费就要80元左右,可见父亲已近很难维持两个孩子的正常开销。

交谈期间,父亲很为难的告诉队员们,他的工资除了给孩子上学,别的一点都不敢动用。家人吃的粮食,全部是自己种的水稻,而且田比较少,只能勉强够吃。现在房子漏雨了,都没有钱可以修,真的觉得对不起两个孩子。在这位老父亲面前,队员们觉得自己的的安慰是的无力,感觉角落中偷偷抹眼泪的他,背影是那么的高大。

大家来看望王洪伟时,他们已经处于暑假期间,可他还是穿着自己那件略大的校服,当队员们问到这个问题时,他很不好意思的说道,我昨天听爸爸说你们要来的,所以我特意换上了校服,因为这是我最好的衣服了。听到这里,大家的心里都酸酸的,感到了相比之下,自己有多幸福。

说到王洪伟与西南交大的情谊,村上每个人都可以说得出来。几年以前,洪伟的病情加深了,肖村长和王书记便从村上、乡上募捐来了一些款项带领王洪伟到成都看病。由于对成都不甚了解,他们想到了向一直来村里实践的西南交大土木学院的队员们求救,队员们积极联系医院,学院领导得知优胜村的村民来访,也大方邀请他们到学校参观,在这样一件事情的背后,是土木学院与优胜村十几年的深情厚谊。

离开王洪伟家后,陈会计又带大家来到了另一个贫困学生王雄的家中,王雄的母亲在家迎接我们。因为王雄去了自己的姐姐家小住,所以队员们并没有见到王雄。

从母亲那里了解到,王雄开学将要就读高中,已经考上了冕宁县的雄鹰班,但是高中的非义务教育,让母亲十分的头疼。到现在,王雄已经交了740元的报名费,这几乎花光了老两口所有的钱,可是,毕竟孩子还要上高中,大学,在母亲看来,这将是自己无力填满的一个无底洞。王雄虽然有3个姐姐,都已结婚生子,可是家里均不富裕,并不能接济王雄。交谈中,母亲一再表示,家里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王雄的学费,她表示,会尽一切努力供孩子接受该有的教育。

告别了两个幸福但又不幸的家庭,告别两个进取但又忧伤的心灵,队员们都默不作声了,回头望望自己的童年,从来没有因为经济而失落过,在这里,却眼睁睁的看着孩子们上不起学。为王洪伟、王雄惋惜的同时,郭老师提议说返回交大后,要在全校进行倡导,让大家结成一帮一对子,用我们大学生平时节俭下来的零花钱捐赠给村里贫困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未来的力量多么震撼。

供稿:赴冕宁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