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20:17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生态问卷调查,宣传可持续发展

来源:  作者:unknown     日期:2013/8/25 0:00:00   点击数:4041  

8月3日整天,队员们开展了生态问卷调查活动。通过将近一整天队员们的不断走访与调查,终于将100份调查问卷发放出去并完好收回。

问卷大致由几大部分组成,主要问题大概为环境污染、能源使用,村镇环境改善方面。然而针对不同人群可能给出不同答案,队员们在问卷的最后也增加了对文化程度与年龄层次的调查,以保证各种不同答案的合理性。

烈日炎炎,队员们顶着刺眼的阳光在乡间小路走访各家各户,把问卷发放予各位村民。不过对于本村的文化教育程度,我们普遍发现村民文化程度最高就是高中文化,而且少之又少,这也不可避免的让有些高思想层面问题显得难以理解。再加上问卷字数较多,受访人群文化水平较低,最终队员们采取了队员先问村民说队员们记录的方式,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难以理解,当然也辛苦了队中的四川本地同学,一下午的讲解也是让他们口干舌燥。

不过好在整个过程进行非常顺利,尤其是在村大路上,他们遇到了村里可爱活泼的孩子们,当他们知道队员们遇到了困难时,便积极帮忙,把各分问卷迅速发放到当地村民手里,熟悉程度与语言流畅相同让进程快了许多。

调查走访中。队员们发现,由于没有文化教育,村民对环境污染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仅就秸秆的焚烧对环境的影响看法,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村民认为对环境毫无影响。当时可能觉得震惊,但听过他们的说法之后感觉确实是田间务农的人们感觉这是正常使用。不禁让人唏嘘提高环境卫生意识也与文化程度直接相关联。

在能源使用方面,队员们发现原本是开发用于能源使用的沼气池,却少有村民家中投入使用。大多数村民给出的答案是由于太贵的成本与投入费用,这让我们也感到一丝为难。经济条件决定的生活基础让村民们难以将先进的沼气技术投入生活。虽然沼气能取代现在村民们每日赖以使用的烧柴烧粪,但难以正式投入的现实让同样是环境污染的各种燃烧现象在继续着。

不过让人欣喜的是,也有不少村民能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对于大棚塑料薄膜等废弃物的收集,村民们知道统一回收放置于专门处理的地方。这无论教育程度如何,这只是最基础的价值认知。

经历一天的问卷发放与调查,又累又饿的队员们感到疲惫的同时,也了解到了更多的村民信息。虽说心中还是被这里经济的稍微落后以及教育程度所震撼,但经过这些知识普及,队员们坚信这里会越来越好。

供稿:赴冕宁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