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04:05 星期三

课题研究

首页  > 工作研究 > 课题研究

高校团组织推动“青马工程”的必要性与发挥的作用

来源:校团委  作者:朱剑松 张军琪 王舟洋     日期:2013/10/18 10:45:00   点击数:21315  

[摘要]高校是推动“青马工程”的重要基地。高校团组织作为高校最重要的组织之一,在推动“青马工程”的建设方面不仅必要,而且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必要性主要体现在自身建设的需要、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高校增强办学竞争力的需要、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四方面。其作用主要体现在理论平台、实践途径、组织保障、前进动力四方面。

[关键词]高校团组织   青马工程   必要性   作用

 

当前,我国社会整体正处于转型期。这一特殊阶段注定我国青年所面临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客观环境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青年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基于此,由共青团中央推动的旨在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水平、政策理论水平、实践创新能力以及组织协调能力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必将在提高青年的综合素质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高校团组织作为共青团中央的基层组织以及高校最重要的组织之一,在推动“青马工程”的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重点对高校团组织推动“青马工程”的必要性及发挥的作用做尝试性的探讨。

1、          高校团组织推动“青马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1.1自身建设的需要

面对大学扩招后人数剧增以及多校区办学模式下环境多变的现状,高校团组织必须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人力建设,从而为先进性的保持以及战斗力的形成提供保障。“青马工程”在高校的推行和建设正好为高校团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以及人力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发展契机和途径。高校团组织通过亲身参与组织“青马工程”的理论学习,可以不断接受先进思想的熏陶;通过对实施“青马工程”所需人员的调配与协调,可以不断推动团组织的健全;通过开展“青马工程”所必须的实践活动,可以不断促进团组织成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可见,推动“青马工程”建设是高校团组织进行自身建设的需要。

1.2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

追求人的完善、发展、高尚和实现受教育者全面发展的目标,不仅是现代高等教育的核心理念,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以及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在为我国大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多彩的锻炼场所的同时,也为他们科学的价值观与人生观的形成、正确的日常行为的采用带来了诸多风险。高校团组织在“青马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采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教育和武装大学生骨干、团干部和广大团员,使他们增强理论素养和形成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采用课题研究、参观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途径培养他们获取信息、临危应变、服务技巧等实践能力。

1.3高校增强办学竞争力的需要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推进以及WTO协议中有关教育条款的逐步兑现,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如何增强办学的竞争力以及在激烈的国内外办学竞争中获得生存与发展,是我国目前每一所高校都无法回避的重大问题。高校团组织参与推动的以提高广大学生骨干、学生团干、学生团员等青年群体的素质和能力为重点的“青马工程”是高校提升办学竞争力的内在要求。高校团组织在实施“青马工程”的过程中,通过理论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不断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不断改善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不断端正大学生的学术态度,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工作能力,也就为高校办学竞争力的增强提供了保障。

1.4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       

我国现代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和艰巨性的工程,它的完全实现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奋斗。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发展以及WTO协议中各条款的逐渐兑现,我国现代建设所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所面临的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大学生作为我国未来建设的顶梁柱和主力军,能否成长为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将决定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成败。高校团组织在组织和实施“青马工程”的过程中,通过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以及丰富的实践活动教育并磨练学生骨干,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创新能力,不断坚定和提升他们投身现代化建设的信念,从而使他们逐渐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可靠接班人。

2、  高校团组织在推动“青马工程”建设中的作用

2.1搭建理论平台

高校实施“青马工程”的目标在于使大学生成为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并最终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大学生通过多种平台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青马工程”的题中之义。然而,理论平台的搭建需要较高的成本。马克思主义经典书籍的购买、理论讲座的举办、理论探讨会的举行等所需的费用都常常超出学生所能承担的范围。高校团组织作为高校推动“青马工程”建设最重要的组织之一,通过集中购买书刊,定期邀请相关教师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讲座、学术探讨会等方式,为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搭建多种平台,增加他们参与学习理论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理论吸收与领悟的效果。

2.2提供实践途径

认识来源于实践并随实践的发展而不断深化。只有在“青马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开展丰富多彩、质与量并重的实践活动,才能使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认识水平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在提出活动方向时,校团委通过尽可能地选择那些既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紧密,又贴近社会热点的主题,为实践目标的实现提供前提条件。在活动审批阶段,校团委、院团委通过对策划内容的认真审核、严格把关,最终批准那些实践性强、可操作性大的方案,为实践效果的达到提供保障。事实表明,高校团组织通过提供、组织团支部“1+1”活动、团支部特色活动、暑期“三下乡”活动等实践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社会适应能力,也推动了“青马工程”的进程。

2.3提供前进动力

由于客观环境的影响以及自身能力存在差异,广大青年学生要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需要一个长期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过程。高校团组织作为高校最重要的组织之一,主要通过人力支撑、资金支持、组织保障三方面保证“青马工程”始终具有强大的前进动力。在人力方面,校团委能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以及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长期的多方面的人力支撑。在资金方面,高校团组织能够为获得审批通过的各项活动申请并提供必要的经费保证。在组织保障方面,高校团组织通过校团委、院团委以及各团支部三级相对固定且长期存在的组织,能为“青马工程”的长久实施发挥强有力的组织协调作用。

 

 

参考文献:

[1] 杜兰晓、吕媛媛《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调查报告》,《中国青年研究》200812月;

[2] 章剑锋《新时期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机制研究》,《思想教育研究》20105月第5

[3]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发[200416号)》,《人民日报》2004826

 

朱剑松,男,四川丹棱人,西南交通大学,主研方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单位: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

张军琪,男,陕西富平人,工作单位:西南交通大学政治学院,主研方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王舟洋,女,四川成都人,主研方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单位: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