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7:30 星期六

青年讲坛

首页  > 新青年 > 青年讲坛

[学生会]第六十一期青年讲坛之追梦勿忘归途——背包客小鹏

来源:学生会  作者:薛婧     日期:2015/12/11 11:07:00   点击数:9584  

所谓梦想,是无法放弃的坚强。所谓自由,是年少轻狂的流浪。毕业至今,他从未停下旅行的脚步。背包十四年,他足迹遍布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看到了别人难以看到的风景。20151210日晚7点,中国职业旅行第一人,背包客小鹏做客青年讲坛,与我们分享他独特的人生经历。“梦想不停,折腾不止”,这是小鹏的分享主题,然而有梦想的小鹏也经起了折腾式的奋斗过程。

小鹏今晚讲到他的第一重身份是一个旅行者。起初的他过着打工、赚钱、辞职、旅行,没有钱了再去工作的生活。当他奋斗了几年有了口碑和名声之后,并没有一味的自我膨胀,而是思考自己的初心,从而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小鹏的第二重身份是写作者。这些年小鹏写了五本的书,而2011年的《背包十年》见证了他的成长,他图书的发行量从第一本的8000册上涨到《背包十年》的600000册,也形成了小鹏自己的品牌。他在新书《只要不忘了回家的路》中主要阐释了“我是谁”、“从哪儿来”、“往哪儿去”这三点问题。小鹏的第三重身份是创业者,在云南丽江建筑了一个理想的“乌托邦”——背包十年青年公园。他始终用心、不计得失地去做一件事儿。旅行和梦想是他人生的路标,也是他青春的归宿。

同学们在提问环节问出了许多问题,有同学问道:“小鹏十四年前怎么就能决定说走就走呢?”就像小鹏自己说的,原因并不是他是一个不踏实的人,而是他发现朝九晚五的工作不太适合他。因为梦想,其他工作都成了将就,而小鹏不愿将就。

最后小鹏在接受青年讲坛的专访时提到,当代大学生完全可以在情况合适的情况下大胆的花时间去旅行,大胆的去感受世界的精彩,他回忆起自己在外旅游时遇险的经过,提醒大家尽量不要到有危险的地方旅行,同时一旦遇到危险的情况,一定要谨记生命和安全是第一位的,冷静处理,审慎应对可以将多数情况化险为夷。

小鹏老师为青年讲坛的题词是“做自己比当英雄更了不起”,小鹏也祝愿每个都有梦想,每个有梦想的人都能灿烂,所有的灿烂都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