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7:38 星期五

团干加油站

首页  > 团干加油站

【身边雷锋时代榜样】学雷锋从身体力行开始——专访尊老敬老协会会长樊伟

来源:校团委  作者:熊晓晨 马震宇     日期:2017/3/14 16:15:00   点击数:9429  

 

初春的成都,随处绿意盎然,但空气中仍有丝丝凉意。随着雷锋日的到来,大家学习雷锋做好事的热情也高涨了起来,青年传媒新闻中心记者有幸采访到尊老敬老协会会长樊伟,并从他口中了解了那些不常被人们记起的善行。

简单的寒暄后,樊伟先向我们介绍了尊老敬老协会的日常工作。协会根据在西南交大退休处老师搜集到的需要帮助的老教授的基本资料向部员分配帮助对象,部员们则通过私下与老教授的沟通选择合适时间上门进行帮助,部员们不仅根据老教授们的需要教他们电子产品的使用方法,还会时常回访,和老人们聊聊家常。

谈到与老人们的接触,樊伟似乎有说不尽的话。“每次去教授家都是一件十分愉悦的事,从去到回学校向来兴致高昂。”这或许就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最好表现。他还提到:与老人们的接触其实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他们教老人们办公软件的使用,老人们则向他们传递一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这种互相学习的过程让他十分享受。

许多人认为帮助别人是一件付出远大于收获的事情,但樊伟则有完全相反的看法。他以帮助老教授为例,向我们表达了他的观点。首先最为明显的就是自己内心的愉悦;其次老教授们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时常给予他们恰当的建议;另外老教授们身上那些勤奋、好学的精神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他;当然最重要的便是他从老教授的热情中感受到的温暖,每当向老教授辞行时,教授们总是依依不舍,过节时,也会受邀去教授们的家里吃顿便饭。“这种温暖对于在异乡求学的学子来说尤为珍贵,从帮助别人上所得到的精神上的回报远比我们付出的要多得多,我时常觉得自己做的太少。”樊伟感叹道。

当与樊伟聊到雷锋精神时,樊伟认为雷锋精神其实就是乐于助人,学雷锋日不过是提醒人们勿忘“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而学雷锋的行动应当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出来,不能将学雷锋仅仅在学雷锋日中形式化,应当让乐于助人的血液始终在身体内流淌,否则学雷锋日的设定便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

我们的采访虽然结束了,但樊伟和他的团队的善行不会结束,雷锋精神也会永久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