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3日 20:33 星期二

团委发文

首页  > 团委发文

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三课堂学生管理办法 (试 行)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郑源     日期:2019/1/16 20:52:00   点击数:15510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建立科学、规范的第二、三课堂工作管理流程,根据《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三课堂实施办法(试行)》(西交校[2017]10号)要求,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我校2017级及以后所有本科生第二、三课堂成绩评定与管理的各环节。

 

第二章 第二、三课堂范围

 

第三条 第二课堂指校内课外的文化、科技、艺术、体育等各类活动,第三课堂指国内校外的各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课外实习实训等活动。

第四条 第二、三课堂项目按照类别设置七大模块,包括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类、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艺术体验与审美修养类、文化沟通与交往能力类、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类、社会工作与领导能力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

 

第三章 第二、三课堂学时要求

 

第五条 第二课堂必修环节为48个学时,第三课堂必修环节为16个学时,原则上每1个小时计一个学时。其中,第二课堂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类项目至少各完成8个学时,第三课堂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项目至少完成16个学时,其余项目至少完成2个学时。

 

第二、三课堂各模块学时要求 



第六条 学生每学期完成学时上限不超过16个学时,下限不少于4个学时。

第七条 校团委在新生入学后前三个学期的期末,将每学期完成学时为0的学生名单发至学院团委,由辅导员提醒督促;在第四学期的期末,将对所修学时共计低于32个学时者,发出第一次学时预警;第六学期末,将对所修学时共计低于48个学时者,发出第二次学时预警。

第四章 第二、三课堂项目参与

 

第八条 学生通过“新青年素质网”进行第二、三课堂选课,其登录账号密码同教务网登录账号密码一致。若登陆录密码遗失,可联系学院团委进行密码重置。

第九条 学生选课流程及常见问题解答详见《共青团“第二、三课堂”信息平台学生操作手册》。

第十条 学生选课成功后,按照课程要求完成项目参与和项目评价者可获得相应学时,中途退出或未按要求完成项目参与及评价者,不能获得学时。具体项目学时认定由项目组织方在项目实施完成后确认,学生若对成绩有异议应及时与项目主办方取得联系确认成绩。第二、三课堂项目概不设立补考以及重修。

第十一条 学生进行第二、三课堂课程选课后,需按要求参加所选课程,若确实存在特殊情况无法出勤,可于开课前3小时登录第二、三课堂信息管理系统进行退课,开课前3小时内无法退课。无故不参加课程两次,取消本学期选课资格。

第十二条 学生参与第二、三课堂课程时,如存在代替签到行为,经相关课程负责老师、同学发现或检举属实,代替签到者与被代替签到者该课程分数记为0分。屡教不改或情节恶劣者,取消一学期选课资格。

 

第五章 《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课程

 

第十三条 《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是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三课堂建设课程化的标志性体现,作为必修课程显示在学生教务成绩单,后附“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三课堂成绩单”。

第十四条 学生进入大四后(即第七学期时),由学院团委进行第二、三课堂学时审核及认定,按要求获得的第二、三课堂各模块学时,认定通过《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入学生第一课堂单成绩单。

 

第六章  第二、三课堂成绩单

 

第十五条 学生除参与第二、三课堂七大模块中校级、院级、一般项目的成绩外,学生在校期间所获荣誉的记录、在校期间担任社会工作的记录也属于“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三课堂成绩单”记录范围,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录入申报,经相关部门审核认定即可。

第十六条 在学生毕业时,第二、三课堂信息管理系统将生成经学校认证的“西南交通大学学生第二成绩单”,作为学生在大学期间综合素质成长情况证明,与教务第一成绩单共同记录学生大学阶段成长经历。

第十七条 “西南交通大学学生第二成绩单”以学生需求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强调科学性、客观性、价值性,作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第六章  附则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最终解释权归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