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21:14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团委  作者:刘禺杉曾洁 邢艳妮     日期:2019/4/30 23:10:10   点击数:9301  

2019年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于在人民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西南交通大学组织师生代表集中收看了大会直播,全校团员青年以多种形式收看、收听了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王顺洪:

100年来,五四精神滋养和激励了一大批为民族独立挺身而出、为理想信念前仆后继、为人民利益奉献牺牲的交大热血青年,也为“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交大精神的孕育提供了丰富营养和肥沃土壤。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立足新的起点,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广大青年恰逢大有可为、必有作为的新时代,恰逢携梦前行、接续奋斗的重要人生际遇。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就是为了更加坚定传承好、发扬好、践行好五四精神的理想信念,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发展的洪流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青春华章,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 沈火明: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在五四爱国运动中,我校学生不屈不挠、冲锋在前,涌现出一批进步青年,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捍卫国家主权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时代,我校团员青年更要始终胸怀祖国、胸怀人民、胸怀母校,更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母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 “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的教导,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用交大梦激励青春梦,将中国梦、交大梦、青春梦有机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实践中,统一于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的目标中。


西南交通大学团委书记 罗妍妍: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强烈地感受到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光荣的高校共青团工作者,我们一定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听党话,跟党走,勇担时代责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祖国一起、同人民一起,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青春篇章!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李学勇: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有机融入到教学中,让广大青年学生明白“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的道理;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永久奋斗的信念,砥砺艰苦奋斗的精神,让奋斗成为青春最鲜亮的底色和不断进取的动力源泉。


西南交通大学团委挂职副书记、辅导员、交大Kelly说负责人  任凯利:

刚刚召开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做了科学阐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明确要求,无微不至,振奋人心。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和共青团干部,我一定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了解青年,走进青年,融入青年,引领青年,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永久奋斗。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杨伟宾: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提出了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大要求,为新时代青年的成长提供了目标方向。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作为自身成长的根本遵循,时刻不忘总书记的教导;另一方面,要将这一要求融入到课堂中,融入到育人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书记 廖凡: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热血涌动。总书记不仅为青年提出六个方面的希望,也为我们团干部怎样开展好青年工作做了指导。作为团干部,我一定会牢记嘱托,带头勇于砥砺奋斗,带领青年克服一切困难,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展现青春风采,实现青春梦想!


西南交通大学青年教师 胡博:

我们今天所拥有的的一切要感恩于新时代,感恩于祖国的强盛,感恩于党的领导,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也要常怀感恩之心,在面对艰难困苦时,要有先公后私的奉献精神,要有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要有舍我其谁的青年魄力,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青年优势,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态度和方法,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为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主席、茅以升学院2015级本科生 赵天胤:

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党的领导,扎实自己的理论基础,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把学生这一本职本业做好。要勇挑时代重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努力做优自己的学生工作,带领身边的同学和广大青年朋友们一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生 吕洋:

回首过去,壮怀激烈,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只有不甘落后,奋起拼搏,才能振兴中华。100年来,中国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党领导下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更应坚定人生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爱国主义,弘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西南交通大学社团联合会理事长、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 郝宇:

作为新时代的学生青年党员,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在我们这一代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更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丰富社会实践知识,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先辈的手中接过接力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跑出好成绩,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理事、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2016级本科生 陈姝伶:

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志愿者,我们会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利用专业技能进一步开展社区服务、义务支教、扶残助残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真情奉献体现爱国主义情怀,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土木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 杨文冲:

作为一名兼职团干部,也作为一名即将赴山区支教的大学生,我会牢记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教导,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培养优良作风,树立学生榜样;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服务能力;砥砺奋斗,迎难而上,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西南交通大学竺可桢书院学生会主席、商务英语专业2016级本科生 曹涧川: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明白了作为青年一代所需要的勇气与担当,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热切期望与关怀,理解了青年一代肩负未来的重大使命。我坚信,我们青年一代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一定能够不忘初心、不负期望、不辱使命,顺利完成“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跑!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17级研究生 董佳琪:

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将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学术科研中贡献于社会,要将人民情怀、奋斗情怀贯彻在点滴,在辛勤工作中凝结力量。个人与组织,在脚踏实地的努力耕耘中实现自己与国家的共同梦想。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干部,我们更应始终秉持着围绕学生、走近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代表青年学生发出时代强音。


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 赫斌:

大学者,国之重器也,承双甲子古人遗风,传百年五四之志。我辈青年共勉,此刻即启程。只有我们青年有信仰,有担当,国家的未来才有希望。在人生蓬勃之时,我们没有理由拖沓堕落,蹉跎今日。养青年之志,向下积淀,才能形成一种当代中国青年积极进取的文化,才能在历史铿锵的步伐中让中华民族在一代代的传承中走向强大。


西南交通大学自强奖学金获得者、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级本科生 黄敏: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深刻意识到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追求真理的伟大觉醒、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是我们当代青年人的精神根基。“天公重抖擞,不拘降人才”,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深入领会总书记的讲话和要求,有理想、爱祖国,戮力神州、永葆活力。


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2016级本科生、茅院(金融)2016-01团支书 王帷韬:

“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习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给青年提出的六点期望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团支部书记,通过探索具有茅金特色的“班团一体化”模式,推进团学改革再出发,引导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交大学子,我辈要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努力在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上铸就新的青春光荣!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2018-01班 许珂馨:

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所做的讲话体现了他对我们青年群体的热切关注和真挚爱护,身为青年一代,我们身上背负着光荣而伟大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面对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我们应当有定力和韧性,勇于奋斗,敢于拼搏,更要有广博的胸怀,兼济天下的理想,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我们青年一代需跳出小我的桎梏,投身更广阔的天地中,融入祖国、人民的大我中,志存高远,有所作为!


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2015-01班 刘芯宏: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目前我国脱贫事业进入攻坚阶段,扶贫先扶愚,作为西南交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我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也坚定了我的信念,在一年的支教中,要用汗水浇灌服务地孩子们的希望,用爱心温暖服务地孩子们的心灵,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为脱贫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