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7:06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2019“星火助学·快乐学校”关爱留守儿童教育公益活动在西南交大启动

来源:校团委  作者:刘亚廷 王达 摄影:王威     日期:2019/5/16 14:19:40   点击数:9075  

5月16日上午,2019北大资源“星火助学·快乐学校”关爱留守儿童教育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隆重举行。据悉此次活动以“弘扬五四精神、助力教育扶贫”为主题,旨在通过开展关爱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志愿者支教活动,号召更多新时代有志青年自觉弘扬五四精神,扎根乡村基层,助力教育扶贫,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北大资源集团、共青团四川省委、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四川)高校传媒联盟协办。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杜栋梁,北大方正集团副总裁、北大资源集团CEO曾刚,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唐经天,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袁辉出席本次启动仪式,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出席并致欢迎辞,来自四川省内高校的百名志愿者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沈火明在致辞中谈到,西南交通大学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把大学生服务地方、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在各地及行业企业建立了100多个常态化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基地。学校先后选派了六批共43名优秀学子前往乐山马边、阿坝马尔康等地支教,为国家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交大人的青春力量,形成了具有西南交通大学特色的志愿服务名片。唐经天在致辞中表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共青团四川省委深入贯彻中央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坚持“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的思路,通过各项举措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有效阻断贫困代际相传。杜栋梁在讲话中表示,五四百年青春报国,奋发有为再谱新章。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倡导当代青年继承发扬五四精神,鼓励当代大学生深入贫困地区,关心关爱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帮助和鼓励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同时引导和激励更多优秀大学生投身于教育扶贫、爱心支教的公益事业中来。曾刚表示,北大资源集团依托北京大学深厚学术底蕴和方正集团的产业平台,始终秉持产业报国理念,充分发挥其在科技、健康、科教、商业、文创等领域的优势,积极投身公益活动,承担社会责任。今后,北大资源集团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为教育扶贫事业贡献企业力量。西南交通大学支教志愿者代表刘芯宏表示,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嘱托,以实际行动投身教育事业,自觉承担时代使命,以影响更多青春同路人加入到教育扶贫,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中来。

随后,北大方正集团副总裁、北大资源集团CEO曾刚,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杜栋梁、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唐经天、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袁辉等领导和嘉宾分别为5名志愿者代表授旗,2019北大资源“星火助学·快乐学校”关爱留守儿童教育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北大资源集团品牌部总经理胡晓芳作了教育扶贫主题分享。

启动仪式还特别邀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湖北省巴东县白沙坪小学支教教师袁辉为青年学子作主题报告。袁辉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分享了自己在支教路上的故事,诠释了教育扶贫公益事业的时代意义和作为一名志愿者教师的使命价值。

据了解,本次启动仪式结束后,主办方将从四川省各高校中选拔130名有服务热情和相关专业背景的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组建15支支教队伍,于7月赴四川省13个服务地开展为期15天的支教服务,为乡村少年提供文化教育、美艺教育、心理辅导等服务,同时开展以留守学生为主题的专项调研。

校团委书记罗妍妍、副书记朱炜,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研究生支教团以及留守儿童关爱协会、贫困地区教育观念救助会、公益协会、启梦社等学生组织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