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20:04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地学】青春地学共迎团代会|地学学生会 恰同学少年 意气风发 ——青春飞扬,梦想起航

来源: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作者:翟琦     日期:2019/5/21 11:34:57   点击数:3136  

  2010年,地学学生会随地学学院的成立而诞生;2015年,学生会、分团委组织部、院自管中心、科创中心合并,学生会体系进一步完善。同年,学生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创建,网上学生会建设初启征程。自成立以来,地学学生会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院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在历届学生会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现在让我们一同从以下三方面来重新认识这个一直在我们身边,充满朝气,团结向上的组织。


 

回首以往,众志奋进求实,期待未来,一朝厚积薄发;

常态工作,落实精进不休,举办活动,致力推陈出新;

不忘初心,文化一脉相承,戒骄戒躁,并肩继续前进!

奋进求实,厚积薄发


  地学学生会始终坚持“服务为同学,为了一切同学,为同学的一切”的宗旨,立足“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的理念,最大化发挥青年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持之以恒做好学生工作,通力协作完成活动举办,以此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丰富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温馨校院环境,积极加强师生沟通交流,推动校院班三级联动。

地学学生会始终遵循按需设置、合理优化、精简高效的原则,按照扁平化方式改革职能部门设置, 减少管理层次, 提升管理效能。

  地学学生会具有完备的制度体系,包括《考核制度》、《例会制度》、《任用选拔管理条例》、《第二、三课堂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以及《学生会晚自习制度》等,加强干部考核,保障活动和工作的规范性、高效性和可复制性,强化“自我管理”。

  地学学生会具有明确的职能体系。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会团组织建设,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等团组织学习研讨会;组织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三下乡”专题调研以及工作技巧培训,不断加强“自我教育。学习工作之余,开展素质拓展与文娱活动,温馨组织氛围。

素质拓展


学习十九大团日活动


精进不休,推陈出新


  学生会围绕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第二、三课堂改革,积极开展学生学术交流活、社会实践活动、科技文化活动、社会公益活动、体育文体活动,致力于丰富校园生活,繁荣校园文化,提升综合素质。同时围绕学生的兴趣点和关注点,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打造学院特色活动。

   1、“一站到底”知识竞赛

   第六届“一站到底”知识竞赛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生文化节的号召,采用全新赛制,吸引了来自17个学院共450余名同学参加,较往年增长两倍。以广泛的参与度保证了活动影响力,营造“广博学识”的校园氛围,弘扬交大特色文化。

工作人员正在布置场地


第六届“一站到底”知识竞赛


主持人与观众互动

  2、低碳环保创意设计大赛

  第五届低碳环保创意设计大赛首次实现跨学校开展,与成都工业学院联合举办,使参赛作品较往年相比竞争力更强,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同时,本次低碳环保创意设计大赛作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丰田助学基金”项目学生实践活动之一,受到了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学生的广泛关注,活动效果显著,弘扬环保理念,鼓励创新设计。

第五届低碳环保创意设计大赛

  3、迎新晚会

  迎新晚会是地学学院最隆重,参与人数最多,准备时间最长的活动,给地学学子提供了展示青春活力的舞台,给观众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2019“缘来是你,不胜欢禧”迎新晚会


工作人员的前期准备

  4、学院篮球赛

  学生会体育部每年举办秋季新生篮球赛和春季篮球赛,将提高我院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团队精神、增进同学友谊作为工作目标。

见证运动场上的活力

  5、新生辩论赛

  辩论队通过举办辩论赛,为地学学院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一种勤于思考、敢于思辨的积极探索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决赛现场


参赛选手合影


文艺部漂亮的小姐姐

  6、寝室风采大赛

  为丰富大学生生活,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寝室精神文明建设,陶冶学生情操,营造健康、活泼、文明的育人环境及加强我院学生的文明修养,提升宿舍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生会生活部与每年十月开展寝室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寝室风采大赛。

文艺部同学正在主持比赛


周青老师为选手颁发证书


工作人员合影

  7、菁英计划

  为了培养得力的团学助手和优秀干事,为团学工作添砖加瓦,提升学生干部的组织、协调与管理能力,锻炼领导能力,学生会团建部于每年11月开展地学学院“菁英计划”。

开班仪式


  8、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学风建设作为我院学生会常态化工作的一大亮点,始终以《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总体方案》为依据,围绕“四学”学风建设目标,大力推行“手机收纳制度”和“新生晚自习制度”的落实和督查工作,推动“经典阅读”体系搭建,以地心读书沙龙分享会、书香寝室、“带本好书回家过年”等为纽带,将经典文学渗透到校园生活中。

“手机入袋,知识入脑”


集体晚自习


备战六级——组织六级模拟考试


新生入学第一课


读书交流分享会


“地学微课堂”专栏

  9、地学科技月

  地学科技月是每年5月地学学子专业知识的展示盛会。依托学院专业特色,涵盖测绘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地质工程和消防工程四大学科,包含“测绘技能大赛”、“绿色创想科技竞赛”、“地质标本鉴定竞赛”、“地质制图技能竞赛”、“火灾调查及解决方案设计大赛”五项比赛,积极与测量协会、环境协会搭建合作平台,并做出逐步与川内兄弟高校共建,将“绿色创想科技竞赛”打造成为省级比赛,邀请四川省环境科学学会会长姜晓亭等业界权威进行座谈,并作为省赛预选赛储备优秀选手。

科技月宣讲会


地质标本鉴定比赛


测量大赛

  10、迎新及开学典礼

  新学期伊始,学生会协助学院开展了新生的入学报到工作;同时为切实做好新生的迎接工作,使新生能够对我院的实际情况、学院专业有进一步的了解,尽早融入大学生活,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协助学院举办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

新生入学报到


准备开学典礼

  11、园区管理与权益维护

  学生会生活部定期开展学生宿舍卫生安全检查,打造温馨和谐的园区氛围。同时作为本院学生的发声者,我们形成了《地学学生会权益工作办法》和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线上设立青年之声权益平台,搭建反映渠道;定期召开班级权益联动会议,将权益维护落实到每一位同学。实地考察进行意见收集,及时进行问题反馈。

权益生活部同学正在进行卫生检查


院班权益联动会议



青年之声平台

收集问题

  12、太极拳比赛

  2019年3月30日,西南交通大学首届太极拳比赛拉开帷幕,地学学院以94.62的高分拿下了本次比赛的甲组第二名和最佳组织奖的荣誉。

  地学学院在本次比赛中取得的好成绩离不开每一位参与太极方阵的同学们在两个多星期以来的辛苦付出,也离不开体育部干事们的组织,辅导员老师的全力支持和领队学长学姐们的无私奉献。正是因为每一个人都有努力上进的意志,所以造就了优秀而团结的太极方阵。

体育部和大一同学排练太极拳



工作人员与全体选手合影

  13、会员大会

  对学生会前一届的工作做出总结和评价,同时欢迎新成员的加入,进行深刻的动员,展望学生会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为新一届干部颁发就职证书;为新成员树立良好的榜样形象,激发他们的斗志,激励他们奋进,向前辈看齐。同时使成员熟悉各部门、熟悉工作、互相认识、加深了解,为以后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颁发任职证明


  14、十佳团支部答辩

  为进一步坚持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推进全院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前进方向,保证各团支部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学生会团建部于每年4月开展学院“十佳团支部”评选活动。

  15、“天才知道”经典阅读知识竞赛

  “天才知道”作为地学学生会开展的新活动,是借助“一站到底”知识竞赛的经验,与徐飞校长关于经典阅读的倡议相结合,推出的一档以经典文学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并与纸鸢书院合作举办,在求同存异共谋活动开展过程中,收获了团学组织间文化的交融与互学。

                                                                                                                               工作人员合照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地学学生会的初心一脉相承,为同学服务的使命刻骨铭心。地学学生会的成长离不开每一位成员的精勤付出和团结协作。青年之志,志在于鸿鹄;交大之梦,梦复兴学堂;年少有为,为兴邦之业。作为共青团的进步学生组织,地学学生会始终以昂扬的姿态引领优良作风,始终以严格的纪律作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始终将服务同学、推动学院进步作为基本工作出发点,始终以完善自我、开拓进取作为最高追求。在此借用习总书记一句话作为地学学生会的精神力量,那便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部长团

主席团

辩论队

活动部

生活部

团建部

科创部

办公室

文艺部

学习部

宣传部

体育部




策划指导:翟琦、地新传媒

文案:高颖、董可、学生会各部门

图片:地学学生会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