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见未来——纸桥模型设计与制作》2023新生设想家系列比赛

2.0学时 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 精品
  • 星期六 12:00 11月4日
  • 土木工程学院
  • 竞赛
  • 查看选课限制
  • x4250,x4251 347/400
  • 退课截止时间:2023-10-27 00:00
已报名 347 /400
不可报名

课程介绍


作为刚刚步入西南交大的大一新生,奋力拼搏挥洒汗水、披荆斩棘过关斩将已恍如昨天。解锁交大,描绘青春画卷,勾勒四年风华正如未来。桥梁如同一支神奇的笔触,将昨日的辛勤与明天的希望交织在一起。它承载着时光的印记,仿佛成为了过去、现在和未来永恒的见证者。本次选题旨在给各位参赛新生一个机会与平台,动手创造一座自己理想中的桥梁,以桥梁为媒继往开来,用千百种色彩演绎不同自我,以万千般模样“桥”见无限未来。同时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丰富校园教学、实践氛围,促进大学生之间地友好交流与学习,特举办本次新生桥梁模型设计制作活动。


赛程安排



线上线下提供报名渠道,具体事宜请加QQ群564170459。确定参赛各组成员后,各参赛组于比赛日自行准备比赛相关用具现场比赛,答辩。

比赛包含以下具体流程:

(1)现场组装:各组按照指定时间地点,现场组装纸桥,限时4小时。

          (2)模型答辩:各小组选择一人进行答辩。由选手对模型进行相关介绍并进行答辩。

          (3)模型称重:由称量模型的自重;

          (4)模型承重:试验时由参赛选手亲自操作,每次放置砝码数量由选手自行确定(一次里允许两块或更多),停留10秒未出现倒塌则继续增添砝码,直至纸桥倒塌,增添砝码过程中不能触碰到纸桥,且纸桥必须是自动保持平衡,过程中不能用手或其余物品去辅助支撑,记录倒塌前一次重物总重量为最终结果,精确到2kg,同时记录最终增添砝码结束后挠度计读数(即挠度),精确到0.1,相关要求见评分细则。

    (5)比赛成绩由专业评审组进行打分,评分细则见4.2


课程负责人

负责教师:
李江怀
联系方式:
18244213826
办公地址:

学时说明

完成比赛并签到签退后获2学时

课程说明

时间地点

选课时间:
2023-10-10 00:00 至 2023-10-27 00:00
退课截止时间:
2023-10-27 00:00
上课时间:
2023-11-04 12:00 至 2023-11-04 20:00
上课地点:
犀浦校区 x4250,x4251

选课限制

学校限制:
仅限本校
校区限制:
九里校区
犀浦校区
峨眉校区
学院限制:
土木
机械
电气
信息
运输
经管
人文
外语
建筑
材料
力航
数学
预科
物理
体育
计算机
生命
智慧
图书馆
地学
设计
公管
医学
马院
化学
茅院
利兹
心理
年级限制:
2023
专业限制:
不限专业

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