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暨西南交通大学第四届信息素养大赛

2.0学时 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
  • 星期一 10:17 10月30日
  • 图书馆
  • 竞赛
  • 查看选课限制
  • 线上答题竞赛 924/950
  • 退课截止时间:2023-10-29 10:17
已报名 924 /950
不可报名

课程介绍

第二课堂仅限参与了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暨第四届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素养大赛初赛线上答题的同学选课。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协力探索“三全育人”新方式,切实提高大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和创新精神,根据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组织委员会《关于举办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有关要求,图书馆联合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联合承办“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为保障我校学生顺利参赛,学校决定同期举办“西南交通大学第四届信息素养大赛”。


赛程安排

一、赛事组织

指导单位: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组织委员会

我校承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二、参赛对象

我校所有全日制在籍在校本科学生

三、赛制安排

大赛分为学校选拔赛省赛西部联赛三个赛段。

学校选拔赛

本科生以个人形式参赛,所有参赛者基于同一网络平台答题。主要考查学生信息素养知识储备和学习探究能力。

省赛

以团队形式(3人)参赛,包含淘汰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考查学生团队合作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基于信息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等。

西部联赛

采用“极速对抗”和“现场答辩”方式,主要考查学生信息素养知识储备、总结反思能力、临场应变能力等综合能力。

四、大赛时间安排

1、报名阶段:9月26日-10月12日。大赛由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竞赛平台和技术支持,参赛选手需在大赛平台上完成报名注册。大赛平台链接:https://scc.zhixinst.com/。

2、赛前培训:9月28日9:30-11 :30,组委会统一开展线上培训,发布赛前训练和学习平台。大赛活动平台将公布《命题范围及备赛建议》(包括:50个知识模块的具体要求以及对应的学习指导、备赛建议、参考资源、样题及答案解析)。

线上培训直播链接:https://kiall.h5.xeknow.com/sl/4aWO8Y(点击链接直接进入),赛前培训回放视频可在大赛网页【直播培训】模块进行查看。

3、学校选拔赛:10月15日06:00-22:00。学校选拔赛为个人赛,参赛学生需登录大赛平台进入竞赛答题界面,在指定时间通过竞赛系统随机抽题完成答题。详见《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学生参赛手册.pdf》

4、省赛队伍推荐、组队:10月16日-11月上旬。根据“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给西南交通大学分配的参加省赛指标,按照答题成绩排名从高到低遴选省赛参赛选手,以3人组队的方式,进入“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省赛等后续赛程。如有临时放弃后续赛程的,根据校赛成绩排序顺序替补。

5、省赛:10月-11月,具体时间待定。省赛分为“淘汰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淘汰赛采用线上限时闯关答题比赛形式,分为“个人对抗”和“团队对抗”两个环节,两个环节得分相加产生总成绩。总成绩按比例从高到低排序,产生晋级省赛决赛团队。

决赛采用提交开放性案例设计作品(PDF和视频)方式,各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作品并上传评审系统,由专家根据评审标准进行盲评打分。决赛总成绩=各队省赛淘汰赛分数30%+决赛作品分数70%。根据各队决赛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产生省赛一、二、三等奖。

6、西部联赛:11月下旬,具体时间待定。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从省赛一等奖队伍中选拔优胜团队进入联赛。西部联赛拟在四川大学线下举行。联赛分为“极速对抗”和“现场答辩”。专家根据答辩情况现场打分,总成绩=极速对抗分数40%+专家打分60%。依据总成绩排序评选出西部联赛一、二、三等奖。

五、比赛环境

在任何网络畅通并确保可使用相关数据库的场所均可答题(电脑端和手机端均支持,因涉及信息检索等实操性题目,建议在电脑端作答)。

六、评奖方法及奖项设置

1、校赛阶段,设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颁发校级获奖证书和奖品,获奖名额将根据参赛人数和成绩排名划定。

2、省赛阶段,设一、二、三等奖。获奖结果由四川省教育厅发文。

3、西部联赛,设一、二、三等奖,由川渝高校图工委联合颁发证书和奖品。


课程负责人

负责教师:
何雪梅
联系方式:
66367935
办公地址:

学时说明

答题分数不为0,即可获得2个学时

课程说明

仅限参与了校赛选拔赛的同学选课

时间地点

选课时间:
2023-10-26 10:17 至 2023-10-29 10:17
退课截止时间:
2023-10-29 10:17
上课时间:
2023-10-30 10:17 至 2023-10-30 12:17
上课地点:
犀浦校区 线上答题竞赛

选课限制

学校限制:
仅限本校
校区限制:
九里校区
犀浦校区
学院限制:
土木
机械
电气
信息
运输
经管
人文
外语
建筑
材料
力航
数学
预科
物理
体育
计算机
生命
智慧
图书馆
地学
设计
公管
医学
马院
化学
武装部
茅院
利兹
附中
国际处
国教院
教务
工业
心理
年级限制: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专业限制:
不限专业

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