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9:33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沃土之木】唇枪舌剑,王者之争 ——记土木工程学院2010级新生辩论赛决赛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0/21 13:15:53   点击数:6184  

10月20日晚730,由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及土木学生会主办的“新友临犀” 2010级新生文化节之“思辩杯”新生辩论赛X2320教室举行。土木工程学院犀浦牛仔礼仪队指导老师姬晓旭、团委组织部指导老师刘溪、青协指导老师孟珊及苗壮、班团促进会指导老师刘萍、科创中心指导老师沈科、园区管理中心指导老师唐锐、学生会指导老师张吴吟以及10级辅导员邓思然老师出席并观看了本次比赛。为保证比赛结果的公平公正,各学院辩论队前队长担任评委。

辩论赛是以“去向哪里和与谁同行哪一个更加重要”为论题展开。正反方分别是土木7班和土木5班代表队。正方所持观点是“与谁同行比去向哪里更重要”,而反方则认为“去向哪里比与谁同行更重要”。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用电子书与大家共同回顾了比赛历程,重温了初赛、轮空赛、半决赛的精彩瞬间。本次比赛赢得了广泛关注,现场座无虚席,且教室挂有为双方鼓励加油的横幅。正方以“谁敢横刀立马,唯我七班独尊”显露了此时的气势,而反方用“唇枪舌剑辩世间真伪,伶牙俐齿展5班风采”的话语说明了自己的勇敢与自信,整个赛场气氛活跃、和谐。

在双方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双方就自己的辩题进行了开篇陈词。正方一辩首先提出“与谁同行”的定义,并引经据典,用季羡林、刘翔、伯牙等事例说明与谁同行能给予人们正确的方向,并不断修正方向,以此推动目标的最终实现。反方则指出目标决定前进的方向,它反映了对人生的认识及态度。同时,目标的导向性、促进性、适应性决定了它的主导作用。攻辩、对辩、自由辩论环节精彩连连。反方以走楼梯或坐电梯的时效性与目标性问题向对方发问,层层递进,妙语连珠。“给你一滴水,怎样让它不干涸?”“让它流入大海,与大海同在,永不干涸!”正方富有哲理的辩论巧妙地结合了本方观点,引人入胜。辩手们精辟的语言、铿锵的语气、严密的逻辑、巧妙的辩证,多次博得满堂喝彩,将比赛推向高潮。

在评委离席评议期间,现场同学向辩手们发问,缓和了比赛中的硝烟味。经评委组讨论决定,土木7班夺得桂冠。

接着,现场嘉宾分别为最佳辩手、季军土木8班及15班、亚军土木5班及冠军土木7班颁发了获奖证书。至此,本届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见习记者:卢可军  周希  摄影:孙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