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9:44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唇枪舌战,虽败犹荣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1/6 21:26:40   点击数:5327  

  2010年115日晚730,西南交通大学新生杯“用责任理解青春”辩论赛正式拉开序幕。力学与工程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在X2423针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辩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我们呈上一局精彩纷呈的比赛。
 

 此次辩论赛中,力学与工程学院为正方——“己所不欲,可施与人”,外国语学院为反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随着双方辩手各具特色的自我介绍,一场精彩的辩论赛拉开帷幕。正方本着推动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原则分别从正确价值观引导;资源合理配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三点来论证“可施与人”。而反方则着眼于孔子所传承的仁爱观,以人性的角度告诉我们要推己及人而不是以己度人,来证明其“勿施于人”的观点。

 辩论赛在双方自由辩论时达到高潮,双方辩友妙语连珠,口吐莲花,场上气氛十分热烈。正方三辩更是高呼“我们所传承的是内涵而不是表现,正如你喜欢粽子并不是因为其多美味,而是为了留住屈原那感天动地的爱国心啊!”这样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反驳赢得场下观众阵阵掌声。而在观众提问环节,热情的观众纷纷向双方辩手提出自己对辩题的理解,辩手们巧妙的回答更是让人连连叫好,一时间现场洋溢着轻松愉快的气氛。

 到这里,辩论赛告一段落。

 大学生辩论赛重在培养大学生灵活的应变能力,逻辑的思维能力,广阔的视野以及表现大学生应有的翩翩风度。虽然最后结果是反方外国语学院获胜,但是这个时候结果已经不再重要,无疑力学院的辩手们也充分为我们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双方语言的交流,思维的碰撞比一个单薄的结果要厚重百倍。将辩论的精神发挥到极致,将力学的严谨体现到最强,力学院的辩手们虽败犹荣!

   最后,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为正方四辩李超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