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21:33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年讲坛 ——四川保路运动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12/12 14:17:56   点击数:9716  

青年讲坛

                            ——四川保路运动

2011129日,由鲜于浩教授主讲的第18期“青年讲坛”在交大图书馆一号报告厅隆重举行。该讲座主要介绍四川保路运动及其与辛亥革命发展历史的联系,许多同学都慕名前来,听取了这极其富有历史意义的一课。

 鲜于浩教授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近代史研究专家、历史学硕士、博士生导师。他198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曾留学法国巴黎高师一年,1985年起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人文学院副院长、院长,现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人文学院学位分委会主席、院党委委员,兼任《西南交通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

讲座一开始,鲜教授对在座同学提出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新中国修的第一条铁路是哪一条。一位同学回答成渝铁路,教授表示回答正确。第二个问题便是谁最早提出修建成渝铁路。答案是邓小平。由这两个问题作为铺垫,鲜教授便开始向大家绘声绘色地讲述四川保路运动与辛亥革命的发展联系。

整场讲座过程中,同学们都认真严肃,仿佛在接受一堂历史文化的精神洗礼。不少同学还时不时在做记录。鲜教授带我们重温了那一段红色历史,让交大学子们对四川保路运动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讲座结束后,一位同学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讲座让他体会到了历史发展的必然和客观,更体会到了了解历史能够让自己对将来的发展思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