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21:57 星期六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公管】廉洁修身,廉洁从业—清风活动之廉洁教育进校园讲座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4/27 0:00:00   点击数:7898  

      2012424730,清风行动系类活动之廉洁教育进校园讲座在5403准时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公共管理学院郑简平副书记,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院团委指导老师、2011级辅导员夏旭老师,2010级辅导员史云明老师。
   在主持人简短的介绍以后,本次讲座正式开始。讲座的主题为“廉洁修身,廉洁从业”。讲座开始,郑书记指出同学们要透彻的理解廉洁,就要先清楚何为腐败。他指出从最近热门的文强案、薄熙来案中,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社会的群体腐败现象不容忽视,究其社会根源就在于当前法律的不完善、机制体制的不健全以及官员权力无约束等。相对而言,廉洁则表现为不奢侈浪费,不非法滥用权力,不做损公利己的事情,正确使用自己手中的权利,为集体、为人民服务。当今社会出现了一种奇怪现象,那就是GDP的快速增长与人民幸福感指数不断下降的背向发展。对此,郑书记指出了以下几方面的原因:第一,在眼下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人们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怎样比别人更幸福。在不断的畸形攀比中幸福指数就下降了。第二,缺乏信念和目标。第三,忽略生活中的闪光点。第四,只记私立,不言奉献。第五,不知足的心理以及欲望的不断膨胀。第六,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不沟通等等。对此,我们需要做的是修身,慎行和自省。认知自我,将做人做事相融通,接受批评,自省内省相结合。同时,郑书记提到大学同学间,师生间已经出现了一些例如拉选票等涉及利益的不廉行为,大学是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的圣地,拯救大学的廉洁教育已经是当下的迫切需要,也是营造反腐倡廉良好社会氛围的需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的积极参与、配合和支持。当代大学生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希望,担负着建设未来的重任,终归将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无论他们今后从事任何职业,都应该懂得清正廉洁的价值,在头脑中根植清正廉洁的理念,使清正廉洁成为其立身立业之基,使敬廉崇洁成为中华民族兴国兴邦之源。与此同时,教育具有双向性,孩子是家庭和社会的核心,子女监督是家庭和社会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某种程度上,子女监督能起到组织和社会监督所起不到的作用,对于父母能产生组织和社会力量所难以企及的影响。以小见大,文明廉洁的校园推进反腐公正社会的建设。

   讲座后,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以及郑书记细致精彩的回答,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讲座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树立干部服务意识,制约权力,完善机制。至此讲座圆满结束。郑书记的廉洁教育讲座犹如春风般拂过每位同学的心田,使我们认识到廉洁的重要性。同时也希望,廉洁教育之风吹遍交大校园!

 

 

                                                            公管学院学生会新闻部

                                                                记者:王曈曈

                                                                摄影:黄上乙

                                                                编辑:贾熙利

                                                                                                                                                 201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