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4:23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艺传】“后生”不敌“前辈” ——艺传学院乐言杯个人赛第二场告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4/28 0:00:00   点击数:8424  

艺传记者团 记者 李纪轩 编辑 田香凝

艺传学院乐言杯个人赛第二场于426X2229正式开赛,艺传学院参赛选手陈怡媛与政治学院参赛选手宫野森针对“社交网络拉近人际关系”还是“社交网络疏远人际关系”展开辩论,最后,陈怡媛以0:5告败。

政治学院三年级的宫野森同学是交大辩论界传奇人物之一,政治学院前辩论队队长,曾在去年带领政治学院杀进乐言杯决赛,获得最佳辩手称号。“熟悉辩论的人都听过他,我们的队长也常常对我们说他的辩风独特,称他‘逻辑帝’。”艺传学院辩论队的成员王亚栋说道。因此,陈怡媛同学的压力非常大:“一想到对手是他,心里就很紧张。”比赛开始前半小时左右,艺传学院辩论队的成员就纷纷到场,为陈怡媛加油打气。而宫野森作为辩论界的前辈,也主动跟陈怡媛打招呼,边鞠躬边玩笑道:“艺传姑娘,一会比赛要手下留情啊。”陈怡媛则鞠躬回礼道:“前辈太客气了。”两人的互动让气氛轻松不少。

六点四十五分,比赛正式开始。艺传学院陈怡媛同学任正方,所持观点是“社交网络拉近人际关系”。政治学院宫野森同学任反方,所持观点为“社交网络疏远人的关系”。正方立论结构简单明了,将社交网络对人际关系的作用划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生活中本就熟识的人,社交网络提供了方便经济的平台;第二类是不认识的人通过社交网络沟通,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反方的立论则侧重反驳,提出“拉近距离却不能加深了解并不是一种真正的拉近距离”、“人与人的交往需要面对面,以加深了解”。而在盘问环节中,反方犀利的问到:“社交网络能不能代替生活中的社交?”正方反应很快,指出:“对方辩友在割裂社交网络和生活中的交往,社交网络本不可能独立存在。”而反方反驳道:“不能独立存在的原因就是社交网络存在弊端。”

中场休息的一分钟是选手和智囊团的交流的宝贵时机,艺传学院的智囊团成员有郭培、杜茂林、李纪轩。传播专业大四的郭培被同学们戏称为“交大辩论界重量级人物”,曾任艺传学院辩论队队长,获得过校级优秀辩手,也曾经和宫野森搭档参加校外比赛,取得过四川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郭培指出,对方在辩论中偷换了概念,一直在讨论“社交网络不是最好的人际交往工具”,而非“社交网络拉近或疏远人际关系”。然而时间紧迫,陈怡媛同学没有充分理解郭培的意思,导致在自由辩论中的发挥不尽如人意,回答对方抛来的“facebook”成瘾等问题时有些紧张,浪费了时间。

结辩环节里,反方侃侃而谈,注重防守,再次重申论点,说明网络无法拉近人与人的距离。正方则侧重攻击,逐条列举出对方论证中的错误,指出“无法拉近”和“疏远”是不同的概念。

最终,正方以0:5告败。面对这一结果,陈怡媛有些失落:“比分差距太大了,前辈真的很厉害。”而作为辩论界的前辈,宫野森则夸奖道:“正方选手才大一,但是反应很快,也不怯场,是个很优秀的辩手。”

至此,艺传学院本届“乐言杯”之行已经全面结束,艺传学院辩论队队长杜茂林表示:“今天我们的选手表现的很好。辩论这条路,我们还会一起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