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20:18 星期三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物理】成功路上,学长引航——记物理学院成功校友系列讲坛活动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4 0:00:00   点击数:7921  

201253下午2点整,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力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成功路上,学长引航”——成功校友系列讲坛活动在我校犀浦校区X2319教室如期进行。本次活动由“我校毕业知名校友专题报告会”与“沙龙活动:与我校出国和保送名校学生面对面”两部分组成。

活动伊始,我校力学与工程学院2006级硕士毕业生、现任中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管具中心办公室主任的罗正怡学长应邀为在座的同学们做专题报告。回到母校,罗正怡学长显得十分激动,在主持人的简单介绍后便开始讲述起自己的四年大学路。

一:交大带给我们什么?

“大家对交大怎么看?”这是罗正怡学长一开始抛给大家的问题。“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我们交大有着我们交大学子都引以为傲的厚重历史,但我们也应当看到:交大并不是那么的完美,在某些方面,我们确实也与对手有差距。”随后罗正怡学长话锋一转,强调说:“但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态,热爱自己的母校,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学习工作,将自己学到的本领发挥出来,我们并不比其他的大学毕业生差,甚至我们要强很多。”他认为交大教给他最重要的就是踏踏实实做事的精神。“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不只是交大精神所在的一句口号,只有赋予它生命力才有意义。罗正怡学长在讲述时提到了两个词:凤凰涅槃、破茧成蝶。他说我们不能只看到那些成功人士光鲜亮丽的一面,我们更要想想他们背后的付出。能力越大的人,肩上的担子重,生活的历练也多。所以他告诫我们,不要觉得老师喜欢让你挂科,要求高一点在很多情况下是好事。

二:人生由选择组成

期间有同学问到那个被讨论过无数次却仍难以解答的问题:该工作还是该读研?罗正怡学长给出了这样的解答:你首先应该问自己,你想要怎样的生活,然后才去做出选择。没有人能在这个问题上给你准确的回复,除了你自己。他认为当你决定了自己以后想成为怎么样的人后,所有的东西都只是手段而已。他说他的座右铭就是“人生可以留下诸多遗憾,但绝不可以后悔”,如果你只是随大流地去读研,而没有一个可以说服自己的理由的话,后悔是极有可能的事。

很多事情只有在多年以后回味一下才能明白,所以现要做的就是利用现有的资源与信息去做决定,选择了就百分之一百地投入,不要再去做过多的假设。

三:短暂而丰富的大学生活

罗正怡学长认为在大学中,学习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能把学习视为一切,不能仅局限于自己专业的东西。他提到:虽然自己在学校里挂了好多科,但是也收获了许多其他的东西。成绩虽算不上好,但他仍然觉得自己可以搞科研,因为科研绝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他以生产线的工作为例:一个人专业能力再强也只是生产线的一部分,只有相互协作才能完成整个任务。

在校期间,他担任了学生会主席,组织过很多活动,同时他还是校足球队的一员,课余时间又自学了吉他,所有的经历都使他获益良多。罗正怡学长告诉同学们:大学阶段就应该去全面地拓宽视野,不要害羞,不要怕犯错。一切都是为成长做铺垫。

  四:毕业只是新的起点

  最后,罗正怡学长谈到了工作中的一些感触。他觉得大学毕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很多历练还在等待着我们。工作初期,他自己也常年在一线做技术员,很多东西之前从没接触过,都需要从头做起,有时一天工作20个小时,但他没有怨言。他觉得这都是他自己的选择:选择去奉献,选择去奋斗。他告诉我们:更多的时候别太自以为是,硕士、博士都要从基层做起,出了校园,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讲座最后,罗正怡学长以两句赠言作为总结:当未来不可预见的时候,把握现在;人生就是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过程,没有什么事是一劳永逸的。

  随后,在“与我校出国和保送名校学生面对面”活动中,参加了中法4+4的曹航学长与许婉韵学姐、被香港大学录取的王成桥学长、分别被保送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李梦歌学姐和陈颖学姐都一一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众多优秀人物的到来吸引了大批同学们的目光。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上前讨教成长经验。

至此,本次成功校友系列讲坛活动圆满结束。希望参与的每一位同学们都能够从中汲取营养,有所收获,有所感悟,用心规划好自己的大学蓝图。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记者:赵汉成

                                                                    摄影:张世英,黄志远

                                                                     编辑:何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