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9:48 星期六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政治】群儒舌战,试婚可乎?——记第十四届“乐言杯”辩论赛政治对阵公管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6 0:00:00   点击数:7720  

53日晚19:00,政治学院对阵公管学院的辩论赛在X2317精彩上演。本次辩论赛的辩题围绕“试婚是否利于获得真幸福”展开,政治学院持反方观点,认为“试婚不利于获得真幸福”。

 

    在主持人宣布了辩论规则后,首先由正方一辩进行陈词,他们认为试婚有利于加强双方对于婚姻的认识,减少彼此间的摩擦,并学会相互让步与包容,进而得出“试婚有利于获得真幸福”的结论。反方一辩王世红同学则针对正方的结论,用精辟的言辞指出:短期的试婚相较于一辈子的相处就好比“小溪看大海”,根本不具有对婚姻生活的检验和预测作用。由此,拉开了本次辩论赛紧张氛围的开端。

 

   在对辩环节里,正反双方辩论不分伯仲,分别举出了“毛泽东与杨开慧试婚得到美满婚姻”、“周恩来与邓颖超未试婚仍恩爱一生”的例子来论证各自的观点。但在“试婚承担道义责任,结婚承担法律责任”这一点上双方达成了共识。

 

   在自由辩论这一最精彩的环节中,正方奇思妙想地提出了“彩排对于阅兵的成功”恰似“试婚对于婚后的幸福”。对此,反方亦不示弱,一针见血地指出“阅兵彩排模拟了阅兵的全过程,而试婚却无法模拟出婚姻生活的全过程!”的反驳论点。但在正方辩手的轮番强势进攻下,反方开始招架不住,逐渐处于弱势。最终,败局无可挽回,正方公管学院以4:1的比分获得最后胜利,最佳辩手也由正方三辩摘得。

 

   此次的对辩真可谓精彩绝伦,双方激烈的辩论引发了我们对于时下“试婚流行,闪离不断”的思考。试婚能否试出对方的缺点,尚无法明确,更别提有利于获得真幸福了。婚姻不是简单一试就能得出是否可长存的,只有在双方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经过不断地磨合、砺练,包容对方的缺点,才能使婚姻走向幸福的终点。

                    

 记者:毛博

实习编辑:张凤梅

编辑:吴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