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7:02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外语】在时间里领悟人生——记“乐言杯”辩论赛四分之一决赛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6 0:00:00   点击数:8628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乐言杯”辩论赛四分之一决赛于201253日星期四晚上7点在X2216举行。本次比赛中,正方为经济管理学院,辩题为人生之美更在于瞬间;反方为外国语学院,辩题为人生之美更在于永恒

双方队员入场后,主持人介绍了比赛的基本规则。本场比赛采用分数投票制,来自电气工程学院﹑艺术与传播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各辩论队队长将担任此次比赛评委,由地理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辩论队队长担任本次点评嘉宾。

在双方各具特色的开场白之后,本次比赛正式开始。正方一辩首先从瞬间更具有爆发力感染力入手,于深度及广度两个方面的影响展开论证;而反方一辩则分别以人生和历史长河作为永恒,提倡在当下社会人们不应该只为追求精彩的瞬间而活。对辩环节中,反方就正方对瞬间以偏概全的定义以及论证的缺乏展开了激烈的攻势,而正方则提出反方论述缺乏对瞬间以及永恒中人生之美的比较。

接下来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以“平凡人的人生之美如何体现”作为主要交锋点。正方认为,平凡人的人生之美是通过瞬间的绽放而表达出来的;反方则解释许多人是缺少一个令众人瞩目的瞬间的,能够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坚守自我也就是拥有了人生之美。面对反方犀利的攻势,正方调整战略,指出反方在概念上已经将人生之美与人类之美混为一谈。最后,总结陈词阶段,反正四辩再次提出应将这个辩题放在当今社会的背景下思考,人生应当在历史长河里为后代留下自己的贡献而不仅仅是一味追求自我的辉煌。

比赛结束,经评委们讨论后,主持人宣布了比赛结果:反方一辨常迪以突出的表现被评为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外国语学院以32的成绩获得了本场的胜利。至此,外国语学院辩论队跻身“乐言杯”辩论赛四强。

编辑:王成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