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8日 21:33 星期四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外语】明天会更好——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赴“5.12”纪念及应急培训活动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6 0:00:00   点击数:7792  

五月的阴雨天唤起了人们对故人的思念。为纪念“5.12”汶川地震中已故的同胞,增强应急救援知识,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于201255日前往成都世纪电脑城广场九茹村,参加由共青团成都市委应急志愿者总队防震减灾分队主办的“5.12”纪念及应急培训活动。共青团成都市委志愿者工作部领导、以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为代表的共青团成都市委应急志愿者总队防震减灾分队所属15个中队、成都市120急救中心、深圳志愿者绵竹同心学堂、山西(成都)同乡会、成都市各大高校志愿者及受邀的180名成都市民参与此次活动。

上午10点,参加活动的各大高校志愿者已经身着几种统一的志愿者服装,扬着各高校志愿者支队队旗,秩序井然地出现在广场上,等待着分队的统一领导。半个小时后,活动正式开始。到会全体人员集体默哀1分钟,悼念5.12特大地震中的遇难同胞。紧接着,来自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为大家表演了百人合唱《明天会更好》,歌声令人动容。随后,防震减灾分队志愿者文工团团员表演了小提琴曲、口技和快板,并在表演中穿插了防震减灾知识,不时引发阵阵掌声。最令人期待的环节要数“成都市最文艺保安”陶泽和其队员的魔术表演,他们用魔术的形式展现了震前、震后、灾后重建时的汶川及对四川美好未来的希冀,一度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精彩的表演告一段落后,应急培训开始。成都市120急救中心的老师用现场演示的方式,展示了防护服的正确穿着方法,传授了以人工呼吸法为主的发生意外时的正确急救措施,并邀请现场两名志愿者进行模拟。紧接着,成都市应急志愿者总队防震减灾分队技术队长向同学们传授了简易担架的制作方法和搬运伤员的正确方法,队长幽默的讲解使整个过程轻松愉悦,让大家受益颇丰。

中午12时许,活动已进行一大半。分队开始为分队荣誉队长易炎(成都奇女子、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英雄、心连心手拉手国际公益队长,现因病在西安住院治疗)献出我们的关爱,为她进行现场募捐。听闻她的感人事迹,大家都纷纷献出爱心,募捐现场排起了长龙。最终,活动筹集的1000多元善款将全部捐给易炎用于治疗。活动尾声,共青团成都市委应急志愿者总队防震减灾分队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境况下,由现场志愿者投票改选分队队长并补选分队副队长,并公布了最终结果。

下午130分许,全体到场人员进行合影留念,本次志愿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文字记者:张莹
青协供图
编辑:黄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