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21:16 星期六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数学】探索求职之路,马琼老师畅谈大学生求职技能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9 0:00:00   点击数:7690  

571910分,数学学院大学生求职技能提升培训大会在我校犀浦校区X2225教室如期举行。马琼老师就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和如何求职这两个方面的问题为我院09级大三学生做了内容翔实、切中肯綮的培训。大会由数学学院团委书记徐海晶老师主持;同时,徐老师就求职渠道构建问题对与会者做了详细的介绍。

马琼老师是国家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师、西南交大就业指导工作坊老师,同时还任职我校信息学院的团委书记。讲座开始前,教室里早已座无虚席,同学们热情高涨,期待老师的精彩培训。“面试是一种经过组织者精心设计,在特定场景下,以考官对考生的面对面交谈与观察为主要手段,由表及里测评考生的知识、能力、经验等有关素质的一种考试活动,老师这样解释到面试的含义。同时,她还强调面试是人与人交流的过程。在面试过程中应当注意“看”、“听”、“说”、“动”。一,“看”指注意招聘广告中所提工作的内容、所需技能以及面试官的表情动作等。二,“听”指听懂话外音,了解真实需求。三,“说”指面试中应试者是否能够将自己的思想、观点、意见或建议顺畅地用语言表达出来。四,“动”指面试已经从常规面试到引入了演讲、角色扮演、案例分析、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情景面试,这时,如何“动”显得尤为重要。老师指出求职从提升自己开始,要求毕业生做好求职规划,并对求职信、简历、面试等求职环节进行了具体分析指导。最后,她希望同学们要自己寻找和把握工作机会,充分利用各种人脉网络,达到求职目的。之后,老师运用大量翔实生动的例子、精心准备的课件以及进行优秀模板的展示,为大家讲解了求职渠道构建。

此次培训为同学们提供了及时、实用的求职指导,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使同学们深受启发,为苦于找工作的毕业班同学带来了及时有效的指导和帮助。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大三学生能够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认识职业世界,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流程和方法,结合实际确定自我职业发展方向,提高职业生涯成熟度,成为职场强者,在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开拓出自己的道路